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选手韩晓鹏冬奥情缘

  “冠军是良好的心态和状态,再加上一点点的运气。”作为都灵冬奥会自由式滑雪男子空中技巧的冠军,如今韩晓鹏的心中多了一份坦然。

  十年前,在2006年都灵冬奥会上,22岁的韩晓鹏拿下自由式滑雪男子空中技巧冠军,拿到了中国第一枚冬奥会雪上项目金牌。韩晓鹏也成为中国首位在冬奥会上夺得冠军的男运动员。

  十年后,虽然告别了赛场,韩晓鹏却没有离开冰雪运动。十年前的夺金,是首度与冬奥“结缘”,此后的十年,韩晓鹏一直在用自己的行动延续他与冬季运动的情缘。

  12月3日,韩晓鹏作为奥运冠军代表,参加了在张家口举办的2016-2017河北省雪季系列活动开幕式。他说,十年间自己最大的变化就是角色的转换。2010年,他选择在退役后在北京体育大学攻读硕士学位,目的是为了拓宽视野,感受全新的生活方式。2012年,韩晓鹏进入中国国家体育总局,担任冬季运动管理中心自由式滑雪雪上技巧项目领队至今。“能在我依旧从事滑雪运动时为冬奥会尽绵薄之力,便是我的期待。”他的目标是在2022年冬奥会时,帮助更多中国运动员获得参赛资格,更希望中国运动员能取得更好的成绩。作为领队,韩晓鹏将自己比作队中的管家,他坦言压力很大。除了要做好保障工作,更要时时刻刻关注队员的心理状态。

  在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之前,在冰雪运动的参与度上,中国与世界冬季运动大国之间存在较大差距。然而随着冬奥会来到家门口,一大批雪场冰场纷纷建立,相关配套设施建设逐渐完善,人们对于冰雪运动的关注度和参与度也在不断增加。韩晓鹏认为,以冬奥会为契机,会有越来越多人参与到冰雪运动中来,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提高,会有更多人爱上这个项目,感受到冰雪带来的快乐。

  “中国冰雪运动起步不算晚,一旦中国冰雪运动发展起来,对世界冬季运动的发展都会起到促进作用。”韩晓鹏说,他将继续为培养更多的冬奥选手而奔走,让冬奥情缘一直延续。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