弗雷戴特从NBA赛场“遗珠”到CBA“珍珠”

  如果不是特别精通NBA的普通球迷,可能在这个CBA赛季开始之前对于弗雷戴特这个外援并不熟悉,因为他尽管已经在NBA打过五年球,先后效力过国王、公牛、鹈鹕、马刺等球队,但却并没有闯出什么大名堂。尤其是最近两年,他和每支签约球队都好景不长,甚至被“下放”到发展联盟打球。

  但实际上,2011年参加NBA选秀时,弗雷戴特可是以首轮第10顺位被国王队选中的。拿到这么高的顺位并不奇怪,在五年前的高中时期,他就已经在校园里成名了。他是格伦斯福尔斯高中的队史得分王,被ESPN评为全美75大得分后卫。但是这却并没有换来知名大学的邀请,最终弗雷戴特进入了杨百翰大学。在NCAA他进一步展示了自己的攻击天赋,单场最高52分、单赛季最高1068分、大学生涯293个三分球都创造了杨百翰大学以及西部山区联盟的最佳纪录。美国总统奥巴马看到他的表现都惊呼“难以置信”,杜兰特称他为“全世界最强得分手”。大学时他入选了美国男篮的陪练阵容以及美联社的全美季前第一阵容。

  顺利进入NBA之后,他在国王度过了三个赛季,这段时间他过得并不愉快,主要原因就是教练总是希望将他改造成更会组织和传球的控卫,这就扼杀了他的投篮天赋。之后在公牛、马刺和鹈鹕的日子,他的境遇更加糟糕。去年年底他不得不代表发展联盟的球队出战,即便在之后的联盟全明星赛上荣膺MVP,弗雷戴特依然无法高兴起来。这时候,来自大洋彼岸的CBA向他抛来“橄榄枝”,今年8月份,他和姚明的上海大鲨鱼签约。

  结果常规赛打响不到一个礼拜,弗雷戴特就成了球迷心中的“弗神”,在这里他身上的“封印”被揭去,重新回到得分后卫,释放出了积聚多年的能量。常规赛14轮后,他场均得到38.6分,位列全联盟榜首,此外他场均还有8.1个篮板和5.4次助攻。身高1.88米的弗雷戴特既能突破得分,也能在外线投三分,目前他已经投中64个三分球,在联盟中仅次于辽宁的哈德森,但是从命中率上来说,他的43%高于哈德森的37%。也就是说,“弗神”的效率更高。而且他经常是在三分线外一两米的距离或者是迎着对方强悍的防守命中不讲道理的投篮。

  上海大鲨鱼打出13胜1负的出色战绩,很难用数据确切描述弗雷戴特的功劳到底有多大,但是没有他的话,姚明的球队不大可能如此强势。上海本赛季究竟能够走多远,“弗神”的发挥将是关键因素。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