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赛季WCBA赛场上的“助攻”数会说话

  谁说篮球场上的数据统计只是冷冰冰的数字?你听,本赛季WCBA赛场上的“助攻数”,就在娓娓说话……

  刚刚结束的WCBA常规赛第二阶段第8轮比赛,山西队主场与北京队的较量是焦点中的焦点:一方面因为两队一个贵为昔日的“三冠王(山西队)”,一个则是卫冕冠军;另一方面则因为两队本赛季状态都不错,主场作战的山西队是常规赛第一阶段北区第一,北京队则已经取得了主场5连胜,悄然占据了第二阶段“前六组”头名的位置。最终这场比赛演变成了一场“屠杀”——北京队94比70大胜24分!究其原因,主要是两队在“助攻”一环的明显差距:主队全队助攻数只有可怜的5次,而北京队则有23次!这也就解释了为何山西队外援洛莱德可以独得42分,但其他球员无一人得分上双,就是因为外援可以通过超强的个人能力创造机会,但实力在伯仲之间的本土球员,如果没有助攻的辅助、支撑,根本就打不出水银泻地的进攻。反观北京队,虽然外援福尔斯的个人贡献(26分)看似中规中矩,但凭借出众的助攻能力,客队11人出场9人得分、4人得分上双,如此表现不赢球才是怪事。

  再看本赛季的WCBA助攻榜,排名第一的恰恰就是北京队,场均助攻16.55次,而她们的球队战绩也是第二阶段第一;排名第二的广东队,场均助攻14.1次,战绩名列“前六组”第四位;场均助攻第三位的河南队,球队战绩名列“前六组”第三位。场均助攻数最低的恰恰是上文提到的山西队,场均助攻数只有11次,而比山西队助攻数稍好的四川队、山东队、辽宁队,恰恰是在“后六组”排名靠后的球队。

  如此想来,助攻数的多寡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WCBA球队战绩的高低:助攻数多的球队,战绩大都不错;助攻数少的球队,战绩基本惨淡。当然,这其中也有例外,比如山西队,山西队是第一阶段北区第一,“前六组”球队,在第二阶段也一度表现不错,他们的风格就是利用球员出色的个人能力创造机会,不能说这样的打法不好,可一旦外援状态出现起伏或者受伤,球队的表现就将急转直下。

  真正有趣的其实是河南队:招募到了超级外援奥胡米克的她们可谓“鸟枪换炮”,从联赛中下游球队一跃成为超级强队。按理说,河南队也应类似于山西队的打法,让奥胡米克一人攻坚即可,谁料在助攻榜上,河南队居然也以场均14.9次名列第三!这其中,当然有实力强大的奥胡米克将队友传来的球更多转化为有效进球、助攻的原因,但同样说明河南队绝不仅仅是一支只靠外援的队伍。一个最明显的例子,在本轮外援缺阵的情况下,“全华班”的河南队同样击败了实力强劲的沈部女篮,其助攻数更是以20比8碾压对手!河南队的进步,真不是补强奥胡米克一人那么简单。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