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男篮球员丁彦雨航从投手成长到领袖

  “没有什么能够打败我们,这才是山东队!”在常规赛第14轮以两分优势惊险击败夺冠大热门辽宁之后,山东球员丁彦雨航发出了这样的豪言壮语。实际上,丁彦雨航之所以如此激动,绝不仅仅是因为球队赢了一场球,更多的还是因为山东队本赛季面临非常艰难的处境。内线大将吴轲赛季之初一直被禁赛,直到第13轮才出场。另一位内线主力陶汉林紧接着又由于尿检不合格被禁赛。夏天回归的贾诚则因为手续问题一直无法登场。小外援科尔顶着明星后卫的身份来到球队,并没有发挥出应有的作用,而且反复受到伤病影响,这让山东队一度只能有一位外援出战。

  在这样的困境中,山东队的战绩也是起起伏伏,他们急需一位领袖级的球员来提振士气,23岁的丁彦雨航站了出来。在击败辽宁的这场比赛中,小丁一人独得29分,抢下12个篮板球,并且为队友送出了5次助攻。特别是在辽宁最后一节掀起反扑,将劣势缩小到只有两分的时候,丁彦雨航强硬的得分帮助球队稳定了战局,最终没有让主场的球迷失望而归。更重要的是,他本场比赛打了40多分钟,不停地奔跑和对抗让他在最后时刻的暂停环节坐到地上大口喘气,但回到场上他依然拼尽全力,相比他的关键得分,这种精神无疑对队友们的鼓舞更大。

  不只是本场比赛,新赛季至今,丁彦雨航都发挥得非常出色,场均22.3分和5.8个篮板球都刷新了他在山东六个赛季以来的新高,尤其是得分数据相比上赛季翻了一倍还多。同时,他也不再是人们印象中单纯的投手角色,而是更多利用突破杀伤对手,到目前为止他场均获得8.1次罚球,相比2013-2014赛季的纪录又增加了3.3次,很好地证明了他在进攻方式上的转变。在拥有了更多得分手段之后,他的表现自然更加稳定,也才配得上球队领袖的角色。

  不得不说,丁彦雨航是最近几年CBA赛场上成长最快的小前锋之一,因此在该位置上人才济济的情况下,他才得到了中国男篮主教练宫鲁鸣的欣赏,多次被带到国家队,并且随队出战了今年的里约奥运会,在小组赛的五场比赛中,他场均获得了17.8分钟的出场机会。这次经历极大地增强了他的自信心,因此回到CBA之后,一个更强大的丁彦雨航才出现在球迷面前。

  目前山东已经更换了小外援,吴轲禁赛期满,贾诚也应该会在不久之后获得出场资格,这对球队来说都是好消息。但无论他们的阵容如何变化,丁彦雨航已经形成的领袖地位绝对不会被动摇。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