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F世界格斗联赛推动中国自由搏击国际化

  不久前,创立于今年6月的中国原创国际级格斗赛事品牌“FF世界格斗冠军联赛”在广东东莞产生了10条由中国武术协会第一次历史性颁发的冠军金腰带。

  赛事期间,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训竞三部主任周金彪表示,FF格斗联赛将外国优秀选手请进来打比赛、取得金腰带,并与中方运动员进行对抗,无论对中国自由搏击项目的发展,还是为国内运动员增加比赛机会来说,都是非有意义的,这也是我国武术事业发展进步的一个典型事例。

  打通中外自由搏击交流管道

  周金彪说,自6月以来,FF格斗联赛在各方共同努力下,经过预赛、半决赛、决赛多场争夺,终于产生了中国武协史上第一次的中国自由搏击“金腰带”,这在中国搏击界是一件非常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

  他说,中国飞速发展的经济、蓬勃兴起的体育市场、国家大力的政策扶持,让体育搏击赛事市场快速成长。当然,在自由搏击发展的初期,由于良莠不齐,还需要不断规范,需要从业者探讨出一条适应我国国情特色的、具有我们自主品牌的自由搏击发展之路。在此背景下,总局武管中心与相关伙伴共同合作、谋划了这个最具权威性的自由搏击职业赛事——FF格斗联赛。“目前,在国内各种各样的自由搏击赛事中,这是唯一一个国家层面的自由搏击赛事品牌,它也是最有分量、最具关注度、最具权威性的赛事。”周金彪说。

  周金彪透露,其实最初策划时只是想做一个国内的自由搏击职业俱乐部联赛,后来考虑到近几年与国外选手的交流日益增多,以及国外运动员对中国赛的热情,所以增加了世界格斗联赛。通过首个赛季的比赛,FF格斗联赛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也得到了国外不少搏击组织的高度关注。周金彪说,很多国外搏击组织主动与中国武协联系,希望能参与进这个赛事、寻求合作。

  对于今年的比赛,他评价说,总体来看FF格斗联赛场面热烈、精彩,“这里有很多经纪人的付出和努力,他们不仅只是将国外优秀运动员带到国内打几场比赛,同时也打通了中外自由搏击交流管道,是国内外自由搏击运动联系、交流的桥梁。国外优秀的自由搏击运动员在中国高水平的运动场上充分展示自由搏击魅力,这不仅促进了国内外自由搏击项目的交流,也让外国运动员们更加了解中国,这是一件很了不起、很有意义的事。”

  为运动员提供高端平台

  作为官方联赛,FF格斗联赛的规范性、可持续性都毋庸置疑。而通过首个赛季的比赛,联赛的知名度正在不断提升,赛事宣传推广非常成功,树立了非常正面的联赛品牌,为中国自由搏击赛事的健康成长作出了贡献。

  有着多年武术赛事组织管理经验的周金彪认为,FF格斗联赛这样大规模、涵盖国内外选手的赛事在国内并不多见,“早期外国运动员很少有人参加中国的搏击类比赛,中国选手要想交流、提高必须要走出去。”他认为,随着改革开放、经济发展,中国国际地位在不断提高,并且对多元文化的包容性不断增强,国外运动员目前来中国比赛非常容易,这也为自由搏击这个项目的发展增添了更多动力,“我们的FF格斗联赛就是要给国内外的自由搏击运动员一个出口,让他们经过刻苦训练后有一个高端的赛事平台,取得好成绩,获得好的回报。”

  周金彪指出,从创立初始,FF格斗联赛就强调公平公正,我们的宗旨是给运动员最大的空间,不能在场上埋没任何一名优秀选手的表现和努力。他说:“我们的赛事一定要有序无假,这是我们的承诺,也是我们必须做到的,我们宁可不比赛,也不能出现‘假’赛,而这也是FF格斗联赛的权威性所在。”

  当然,FF格斗联赛在锻炼运动员的同时,也让中国自由搏击裁判员得到成长和锻炼,据介绍,中国自由搏击裁判员队伍从无到有,队伍在不断壮大,更关键的是,他们的执裁场次越来越多,对场上突发事件的应变能力也越来越强。首个赛季的FF格斗联赛,没有出现一场争议反判的比赛。

  不过周金彪也承认,处在发展初期的中国自由搏击项目还有一些不完善的地方,这也是发展进程中不可避免的。他说,FF格斗联赛首个赛季是初次试水,虽然还有一些不完美的地方,但未来都会一一得到改进。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