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接力主教练袁国强:心底无私天地宽

  在今年的里约奥运会上,中国男子4×100米接力队在第一棒“意外”地派上了之前名不见经传的汤星强,没有任何国际大赛经验的他能否帮助队伍取得理想的成绩,成为所有人心中的一个问号。结果这位21岁小将不负众望,圆满完成了第一棒的任务,和谢震业、苏炳添、张培萌三位队友在预赛中跑出37.82秒的最佳战绩,并打破亚洲纪录,尽管日本队随后再次刷新了该纪录,但中国队的表现已经足够振奋人心。接下来的决赛,汤星强同样发挥不错,帮助队伍以37.90秒的成绩获得第四名,创造了中国男子4×100米接力征战奥运会的最佳战绩。
    做出使用汤星强这个决定的是4×100米接力队主教练袁国强,按理说,赛前呼声最高的第一棒是莫有雪,这位2013年世少赛男子100米冠军曾经在去年的北京田径世锦赛上和三位队友打破亚洲纪录,并历史性地获得银牌。同时,他还是袁国强在广东队调教多年的弟子。“实际上,如果我继续使用莫有雪的话,外界不会有任何意见,毕竟他在2015年北京世锦赛上已经证明了自己。可惜他在5月份大腿后肌拉伤,影响了训练的系统性。虽然奥运会前康复的不错,但从赛前的训练和比赛情况来看,他的状态确实没有汤星强好。”袁国强告诉记者。为了锻炼汤星强,他特意安排他和谢震业一起参加了今年6月份在南京工业大学举办的全国接力对抗赛,两人代表国家队,分别担任第一棒和第二棒,增加了默契度。里约奥运会之前,袁国强再次通过训练和比赛对比确认,汤星强可以担负起主力的重任。所以,他就第一棒的人选问题向国家体育总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领导表达了自己的建议,得到了支持。
    但是,使用这样一位并没有大赛经历的年轻队员,对于被寄予厚望在里约赛场再创佳绩的中国男子4×100米接力队,仍然是一个冒险。对于这一点,袁国强非常清楚,不过他的态度很坚定,“我相信汤星强在比赛中能正常发挥,今年5月份的上海钻石联赛,7月份美国的休斯顿挑战赛,我都要求他一定参加,目的就是观察他在大赛的表现,结果是满意的。这更增强了我对他的信任。所以我才敢说如果奥运会真的‘砸锅’了,我负责任的话”。就这样,汤星强拿起了第一棒,最终和队友们一起再次向世界展现了中国队的风采和实力。
    作为袁国强的“亲传弟子”,莫有雪落选奥运会接力的比赛后,情绪自然不可能一下子调整过来,为此袁国强多次找到他,做他的思想工作,“我就一直跟莫有雪说,奥运会不让你跑,不是因为你不行,而是近期你的状态确实不如汤星强。奥运会是世界最高舞台,所有强队都在这里,接力队成绩差0.1秒甚至0.01秒都可能无法进入决赛。中国男子4×100米接力队不是我的队伍,而是国家的队伍,其中的每一个人都要服从集体和国家利益,毕竟这支队伍承担着国人很重的期望。”袁国强说,自从2012年田管中心将中国男子4×100米接力队交给他带之后,他就下定决心要和队员们有一番作为。经过四年的辛苦耕耘,终于打造出一支团结凝聚并且能打硬仗的队伍。
    除了接力之外,袁国强还要负责苏炳添、莫有雪的个人训练,同时来自浙江的谢震业从2014年也跟他一起练。在他的调教下,苏炳添去年两次跑出9.99秒,成为第一个跑进10秒大关的亚洲本土短跑运动员。不过今年,膝伤影响了他的系统训练,所以除了尤金钻石联赛之外,他在里约奥运会之前再没有参加单项比赛。在尤金苏炳添跑出10.04秒,不过由于超风速,并没有被国际田联列入到正式成绩中。里约赛场上,他在预赛跑出10.17秒,半决赛提升到10.08秒,创造了个人赛季最好成绩,遗憾的是这个成绩未能进入决赛。
    对于苏炳添本赛季的表现,袁国强还是感到比较满意,“2015年他能跑出9.99秒,很大原因是比赛比较多,今年他的比赛很少,所以对于百米跑的节奏会有些陌生。接下来的训练,苏炳添还是要重点巩固自己的节奏,我相信只要他正常训练,体能充沛,比赛中将技术动作发挥出来,完全有能力再次跑进10秒以内。”
    谢震业今年在100米赛场上的表现非常出色,5月份的世界田径挑战赛北京站上,他就跑出了10.12秒的成绩,将个人最好成绩提高了0.13秒。里约奥运会预赛,他再次以10.08秒刷新个人最好成绩。对于一位之前主项放在200米的运动员来说,这个进步令人惊喜。“谢震业训练很刻苦,对专项技术悟性很高,加上短跑团队你追我赶的氛围刺激,他的身体素质明显提高,对100米节奏的体会也更深刻”。袁国强这样评价谢震业。现在苏炳添和谢震业都是中国男子4×100米接力队的主力成员,两个人成绩的稳定和提高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中国接力队的实力。
    袁国强特意强调,中国男子4×100米接力队以及苏炳添、谢震业成绩的提高,功劳并不完全在自己,除了队员自身的努力之外,田管中心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的国际化战略以及以接力带短跑的训练方针发挥了极为重要的作用。“比如近两年的冬训,我们都是到美国去,那里的环境非常安静,训练条件很好,外教的很多理念对我们帮助也很大。队员们参加国际比赛的机会多了很多,这不光有助于他们提高实力,更让他们建立起了强大的自信。另外,中心还创造条件,更多地让接力队的队员们集中训练,很好地增强了彼此之间的默契。”
    尽管中国的男子短跑在2015年和2016年都创造了佳绩,但面对新的奥运周期,挑战依然很大,尤其是中国男子4×100米接力,身上有伤的老将张培萌不太可能会坚持到东京奥运会,苏炳添四年后将年满31岁,谢震业、莫有雪、汤星强以及也在国家队训练过的杨洋等队员,倒是处在当年之年,不过大部分队员的个人能力还有待提高。袁国强也清醒地意识到了危机,“新周期在人才衔接上会有很大困难,年轻队员基础不错,我希望能多几个人跑进10.20秒甚至10.10秒以内,然后加上交接棒的磨合,接力队才有希望继续保持竞争力。”对此,袁国强依然信心十足,“毕竟如今的人才面比起上周期要强多了,通过四年努力大家齐心合力,刻苦训练,我相信中国男子4×100米接力还会在世界舞台上再创辉煌。”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