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短跑再次“走出去” 赴美开始冬训

  最近两年,中国短跑取得了长足进步,百米选手苏炳添在2015年两次跑出9.99秒,成为第一个跑进10秒大关的亚洲本土运动员,北京世锦赛他历史性地站上了决赛跑道。谢震业今年将个人100米最好成绩迅速提升到了10.08秒,同样有希望破10秒。中国男子4×100米接力队在去年世锦赛上获得银牌,今年里约奥运会获得第四名,均开创了历史。女子短跑也不甘落后,韦永丽在这两年连续刷新个人最好成绩,她与袁琦琦携手出现在里约奥运会女子100米赛场,这是时隔16年之后再次有两位中国女子百米选手同时参加奥运会。中国女子4×100米接力队在今年的世界田径挑战赛北京站跑出42.65秒的好成绩,里约奥运会预赛又跑出42.70秒,在所有队伍中排名第八,但由于美国队获得重新比赛的机会,四位姑娘才遗憾地失去了决赛资格。
    中国短跑之所以能够不断突破历史,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田径运动管理中心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的国际化战略。刚刚开始的新一年冬训,中国男女短跑队再次“走出去”,他们的目的地依然是全世界著名的位于美国佛罗里达的IMG体育训练基地。这里气候温和、安静宜人、设施先进、师资雄厚,很多知名体育运动员和球队都曾在这里接受辅导。
    中国短跑队新任领队金玲告诉记者,这次来到美国的运动员共有八人,男队五人分别是苏炳添、谢震业、莫有雪、梁劲生和今年刚刚夺得全国冠军的许周政,女队成员则有韦永丽、梁小静和葛曼棋。其中苏炳添、许周政将于12月20日抵达。他们将在这里进行为期三个月左右的训练,从明年1月下旬开始会参加美国境内的一些室内田径赛。
    “经过里约奥运会之后短暂的休整期,队员们的精神状态和身体状态都不错,尽管来到美国只有两周多一点的时间,但他们已经开始全身心投入训练。整个团队气氛融洽,大家都很珍惜在这里学习的机会。”金玲说。据她介绍,在目前队员们的主要训练内容中,力量大概占到40%,体能占30%,技术占30%,四到六周之后,技术训练的比重会加大到40%左右,整体强度会不断提高。
    为了让队员们接触和吸收国外先进的训练理念,田管中心再次为他们配备了IMG学院强大的外教团队,其中主教练依然是队员们的老朋友劳伦,今年劳伦曾专门到中国为国内教练员授课。助理教练为托德,体能教练包括三人,分别是杰森、杰西和乔伊斯。力量训练则由斯蒂夫和卡尔负责。金玲透露,队伍还充分利用了IMG先进的训练设施和康复中心,训练结束之后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采取水疗、超声、振动器或其他理疗方式,此外还有骨科运动专家提供服务,总之就是从各个方面最大限度地保证队员们的训练顺利进行。
    当然,中国短跑队自身也配备了一个强大的教练和管理团队,男女队教练袁国强、田玉梅、两位队医朱志伟、王雅伦以及领队金玲都会在交通、食宿、作息、医疗、协调以及其他日常管理方面为队员们“保驾护航”。
    “希望通过这次冬训,队员们可以在技术和力量环节上得到改善和提高,进一步增强个人实力,为明年4月份的世界接力锦标赛以及之后的伦敦世锦赛等重大赛事打好基础。也希望我们的教练和管理团队能够从外教身上学到更多先进的理念和方法,根据队员们的实际情况融入到他们的日常训练和生活当中。”金玲表示。
    谢震业和韦永丽两位中国男女短跑队的主力成员对IMG基地已经很熟悉了,谢震业告诉记者,目前这段时间自己还处在适应阶段,主要任务是调整状态,接下来将逐渐进入正式的训练节奏。在国内以200米成名的谢震业去年开始将更多重心放在了100米上,结果进步很快,里约奥运会上将100米个人最好成绩提升到了10.08秒,并进入复赛。他表示,新周期开始,他将更好地平衡100米和200米之间的关系,“我两个项目会一起抓,首先200米一直以来都是我的主项,我肯定不会放弃,希望通过接下来的努力,在这个项目上也能实现新的突破。另外,200米和100米其实可以相互促进,过去一年多的时间,我在100米上有很大改进,也取得了进步,现在要想有更大改进很困难,只能是继续巩固。但我觉得抓好200米应该会带动解决100米存在的一些问题,这会是提高整体实力的一个突破口。至于今后两个项目的目标,我当然希望100米破10秒,200米破20秒,我想任何从事两个项目的运动员都会为这个目标奋斗的。”
    韦永丽说,在美国外训每天的工作基本就是吃饭、睡觉和训练,只有周末可以稍微放松一下。不过作为队伍中的一名“老队员”,她早已习惯了这样的节奏。他告诉记者,来到美国的第一周主要是适应,第二周稍微增加了一些训练量。“对我来说,目前感觉最累的其实是准备活动,虽然在国内跟着兰迪也练过,但到了这里发现外教们要求得更精细,每个动作都必须做到点儿上。而且每次的准备活动是不一样的,教练会根据当天的训练内容,安排做相关部位的准备活动。这个环节大概持续20到30分钟,节奏特别紧凑,质量很高。来到这里,我个人进步最快的是学会了如何使用腹肌,之前基本不太懂,我想这对提高我的技术能力会有非常大的帮助。”
    对于三个月的冬训,韦永丽表示自己会尽最大努力,“希望最终的结果能够不辜负自己的付出,来年在赛场上能有更大的进步。”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