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2017年中国女排联赛第一阶段综述

  随着国手刘晓彤的扣球得分,2016-2017赛季中国女排联赛第一阶段小组赛最后一球尘埃落定。经过十轮的争夺,本赛季联赛八强各有归属,而前八名球队与后四名球队之间悬殊的积分差距,也成为联赛第一阶段的一个鲜明特征。

  八强悬念最后破解

  本赛季中国女排联赛第一阶段小组赛自10月28日开打,经过十轮60场的较量,于12月10日下午告一段落。由于第一阶段小组赛将产生联赛前八名的“争冠”球队和后四名的“保级”球队,联赛八强的归属自然成为这一阶段小组赛最大的悬念和看点。

  在第一阶段小组赛紧锣密鼓地进行过程中,浙江嘉善农商银行女排一骑绝尘,以十连胜早早锁定小组榜首出线名额,卫冕冠军渤海银行天津权健女排和国手大户江苏中天钢铁女排同样表现出色,在联赛中保持着强劲势头。在第二小组中,由于浙、苏两强以及紧随其后的北京汽车女排和上海东浩兰生女排实力明显超过排名靠后的云南大学滇池学院女排和山东潍坊恒信女排一筹,使得该小组前四名同时也是联赛八强资格提前三轮早早产生。

  而在第一小组,除去卫冕冠军以及拥有丁霞和颜妮两名实力国手的辽宁广电女排较早地在小组中确立了领先优势外,四川女排、福建阳光城女排和八一深圳女排则直至第一阶段联赛收官阶段都还在为八强资格展开较量。在第九轮战罢,由于相互之间只有一个胜场的差距,使得最后一轮八一女排主场与福建女排之间的争夺成为两队之间的晋级“生死战”,最终八一女排3比1力克对手,有惊无险地挺进前八。然而,作为曾经的老牌劲旅,作为在里约奥运周期拥有杨珺菁、沈静思、袁心玥、刘晏含、王云蕗、黄柳燕等五名新老国手,并在2014-2015赛季夺取过联赛冠军的球队,八一女排在本赛季并未出现人员更迭的情况下居然“沦落”到最后一刻才跻身联赛前八的情况,球队究竟出现了什么样的问题?的确值得令人深思!

  强弱分明依旧难解

  这个赛季,中国女排联赛各队都加大了投入,以往排名靠后的球队诸如四川、云南甚至河南等队均引入了外援,原本让大家期待新赛季联赛各队实力能够有所接近,比赛能够更加激烈精彩。然而在第一阶段小组赛过后,人们却发现,联赛弱旅依旧孱弱……

  在第一阶段小组赛积分榜上,第一小组排名倒数第一的河南奥瑞克电梯女排十场比赛仅取得1胜9负积4分的成绩,与小组榜首天津女排的胜负场次完全颠倒,积分差距甚至达到23分之多!在第二小组,小组倒数第一的山东女排十场比赛未尝一胜,仅有1个积分,不仅落后小组头名浙江女排27分,甚至比小组第四名上海女排都少了13分。该小组倒数第二名的云南女排也不过取得两场胜利,积6分。

  积分榜上的数字也是本赛季排名靠后球队在比赛中的真实反映。诸如第二轮河南女排客场与天津女排的第二局比分为12比25,第十轮云南女排客场与江苏女排的比赛首局竟然打出9比25的比分等。河南女排在十场比赛里总胜局仅有8局,总负局达到28局;山东女排总胜局10局,总负局27局;云南女排总胜局5局,总负局35局。这意味着三支排名靠后的球队整体实力上的差距与排名前八甚至包括与八强擦肩而过的福建女排之间都存在着极大的差距,这显然对于联赛的整体精彩程度是有一定影响的。

  国手成为票房保证

  根据联赛组委会的统计数据,本赛季中国女排联赛第一阶段平均每场比赛现场观众人数超过2500人,超过上赛季女排联赛平均观战人数4个百分点。考虑各队本赛季联赛主场座位基本都在联赛技术手册所要求的3000左右,这个上座率的确是令人欣慰的。而相对男排联赛而言,女排联赛的平均每场观众数也超过了500人左右,充分体现了新赛季女排联赛由于中国女排勇夺奥运冠军,而使得氛围和火爆程度超过男排联赛的明显特点。

  这个赛季的女排联赛中,各队国手无疑成为现场票房的保证。例如山东淄博赛区在推广联赛时就打出了“到现场来看‘中国女排’”的口号;北京赛区的刘晓彤、曾春蕾每场比赛都是现场观众的宠儿和翘首以盼的明星。江苏女排由于拥有惠若琪、张常宁和龚翔宇三位奥运国手,所到之处更是“追星”球迷追逐的目标。女排联赛揭幕战由于是江苏女排做客上海,上海卢湾体育馆揭幕战球票早早售罄,门口排起球迷长龙的景象;联赛第九轮江苏女排北上挑战北京女排,使得北京光彩体育馆也出现了一票难求、现场爆满的喜人场面。

  在联赛技术统计榜上,诸多国手也凭借着出色的表现不辱各队骨干的称号。诸如联赛得分榜上,张常宁和龚翔宇分列第四、五位,两人同时分列扣球榜的第四和第六位;颜妮、袁心玥占据拦网榜第一、三位;龚翔宇在发球榜上暂居次席,林莉暂列接发球榜榜首、防守榜第三位和自由人榜第二位,丁霞则毫无悬念地高居二传榜榜首。

  外援表现各异 作用不一

  联赛第一阶段小组赛,共有天津、上海、北京、四川、云南、河南等六支球队引进了外援,但这些外援的表现各异,为球队带来的作用也各不相同。

  如果说上赛季最有价值的外援是天津女排的卡里罗,那么本赛季联赛第一阶段最佳外援当属四川女排的瑞秋无疑。经过十轮的比赛,瑞秋为球队贡献了235分总得分,其中扣球得到201分,名列得分榜和扣球榜榜首,还在拦网榜上名列第六。四川女排能够在沉寂多年后再度杀入联赛前八,瑞秋功不可没。作为2015年国际排联评选出的年度最佳球员之一,美国国手凯西·罗宾逊本赛季回归北京女排,展现出了比2014-2015赛季效力于这支球队时所不同的进步与成熟。虽然在本赛季初期罗宾逊的表现较平淡,但在第九轮与江苏女排和第十轮与上海女排的两场关键比赛里,正是罗宾逊关键时刻的发挥帮助球队连克劲敌,分别得到17分和15分,是球队第二得分手,整体表现明显胜过同队另一位名气更大的美国女排队友洛维。

  然而并不是所有外援都在第一阶段联赛中有上佳的表现。诸如本赛季女排联赛名气最大的外援米哈伊洛维奇得分、扣球(132分,命中率51%)排名双双暂列第七,与人们的期望有一定的差距。而即便有两名美国国手霍奇和梅根加盟,河南女排也未能实现赛季前设定的“进入前六”的目标。再如北京女排的洛维、云南女排的双外援佛兰克、门多萨等,也没有能够在第一阶段联赛过程中与球队很好地融为一体。或许经过这短暂的数轮比赛,这些外援也会对中国女排联赛有这样一个初步的印象:这里的水平很高!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