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赛打出极高含金量 京沪大战名副其实

  在CBA赛场上,北京和上海的交手总被习惯称为京沪大战,但是由于上海队风光时,北京队处在低谷,而北京队夺得三冠王时期,上海又遭遇困境,所以近年来两队尽管彼此之间有输有赢,却总少了些精彩和看点。本赛季随着上海队的突然崛起,两队的相遇总算吊起了球迷的胃口。12月14日晚上,五棵松球场基本座无虚席,而双方的这场战斗也的确打出了极高的含金量,京沪大战可谓名副其实。
    比赛第一节进行到一半,双方加起来只得到10分,预示着这场对决必然会是一场防守大战。果不其然,无论上海还是北京,全场都将防守功力发挥到了淋漓尽致的程度。上海队之前场均丢分为96.13分,为全联盟第二低,本场他们将北京队的三分球命中率限制在了22.7%,马布里、王骁辉、孙悦、张庆鹏四位投手加起来10投0中。最终他们只丢掉94分,低于场均数据。北京队虽然输了,但他们的防守相比之前也有了很大的改观,全场只丢掉99分,低于105.88分的场均数据。篮板球也只少了对方五个,考虑到本赛季上海队的场均篮板排名全联盟第五,而自己只排名倒数第二,北京队的表现已经非常出色。赛后主教练闵鹿蕾表示,对全队的整体防守感到满意,特别是对对方重点人、本赛季联盟得分王弗雷戴特的防守,除了个别阶段,也已经非常严密。本场弗雷戴特得到38分,稍稍低于他之前的场均数据。
    上海队除了高质量的防守之外,进攻端也再次展现了流畅的配合,除了弗雷戴特,刘晓宇、张兆旭、翟逸等国内球员也发挥出了各自的特点和作用。更加重要的是,这支球队从始至终保持着极高的战斗热情和稳定的心理素质,本场他们的罚球数量是北京队的三倍,足以说明队员们的积极性,关键时刻不掉链子,继续坚持自我,则是大心脏的体现。赛后主教练刘鹏非常镇定地表示,球队很大程度上赢在执行力较强。这一点可能是本赛季的“大鲨鱼”最可怕的地方,这也证明他们能取得如今的战绩绝非偶然。
    北京队尽管虽败犹荣,但他们要想重新找回总冠军时期的竞争力,还要解决很多问题,尤其是最后阶段如何处理球,上轮面对辽宁,他们就在最后几分钟输球,本场同样如此,其实翟晓川、马布里和张庆鹏在关键时刻都有追平比分的机会,但都是因为犹豫浪费了机会,以后遇到这种情况,他们还要打得更加坚决才行。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