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9球世锦赛举行赛事体系建设走在前列

  12月10日至16日,2016年女子9球世锦赛在峨眉山进行,这也是这项由国家体育总局小球中心、中国台球协会主办的美式台球世界最高级别赛事第八年在国内举办。

  从2009年落户中国、情定沈阳,到2016年走进壮美灵秀的峨眉山,女子9球世锦赛迎来了其在中国的第八个年头。中国台球协会秘书长王涛表示,女子9球世锦赛被称为“最美丽的战争”,每年的世锦赛已经成为一种惯例,今年赛事首次来到峨眉山,又有了新的特点。“世锦赛结缘峨眉山,是体育产业和旅游产业的一次深度融合。而且随着比赛的开展,全世界参赛的选手越来越多,特别是这次日本选手来的不少,日本队还派了三名教练。目前世锦赛真正成为了世界9球项目最高端,也是最有竞争力的赛场。”王涛说。

  经过多年的开展和培育,美式台球项目在国内拥有了众多爱好者和参与者,也有了像潘晓婷、刘莎莎、陈思明、付小芳、韩雨这样的冠军和明星球员。王涛介绍,在世界范围内美式台球开展最好的是美国,但中国的美式台球项目已经搭建了自己的赛事体系,包括国际A类、B类和青少年赛事,可以说,在赛事体系建设上,中国已经走在了世界最前列。

  其实,在人才培养上,我们不仅有潘晓婷等明星球员,刘莎莎、陈思明、韩雨等人也都是1992、1993年出生的年轻选手,在她们之后还有更年轻的有潜力的小球员,这样的人才厚度也让很多外国选手惊讶。

  王涛介绍,正是因为我们有完备的赛事体系,有集中和分散相结合的培养机制,可以调动国内外最好的教练,为球员在赛前进行集中训练,这些都对球员的成长起到了关键作用。

  在中国台球协会的规划中,美式台球和斯诺克、中式台球一起,三个项目的发展齐头并进,“三个项目的赛事体系基本搭建成型,从全民健身到本土精品赛事,再到国际A类赛事,整个赛事体系的搭建比较完善,兼顾了表演项目、全民健身、A类顶级比赛,做到了全面兼顾。”王涛说。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