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CBA赛场上的河南女篮只差一步成黑马

  中国体育界有个典故,只差一步到罗马,说的是中国男足国家队距离参加1990年意大利世界杯决赛圈咫尺之遥时功亏一篑。但对于本赛季WCBA赛场上的河南女篮来说,应该是“只差一步成黑马”。
    本赛季开打之前,几乎没有多少人指望上赛季仅仅名列积分榜第10位的河南女篮能有所作为,毕竟现在距离她们的鼎盛时期,联赛亚军,已经足足过去了6年。6年,能够让一支有争夺冠军实力的球队沦为中下游球队,但6年,同样有可能让一支励精图治的队伍重新崛起。
    上个赛季的河南女篮还只是“中下游球队”,可到了本赛季,甄选了2014年WNBA状元秀奥胡米克的河南女篮俨然换了“鸟枪换炮”——常规赛第一阶段即取得了8胜2负的不俗战绩,高居南区第一!按照这样的势头发展下去,莫说重现2009—2010赛季的辉煌,历史上首次登顶女篮之巅也未必没有可能。
    但遗憾的是,常规赛第二阶段开始后不久,13场比赛场均可以贡献33.6分、13.5个篮板、投篮命中率高达62%的“现象级”外援奥胡米克在与广东女篮的“强强对话”中意外受伤,左脚跟腱断裂,赛季彻底报销……报销的又何止是奥胡米克的首个WCBA赛季,还有河南女篮的黑马之梦、复兴之梦:11月26日奥胡米克在队最后一场75比74险胜广东女篮之后,河南女篮已经6场比赛中输了5场,场均输球分差高达19.4分,唯一赢的一场还是没有外援的沈阳部队。
    其实,失去奥胡米克的河南队也没有坐以待毙,而是重新找回了上赛季的老外援仙杨·帕克,但既然上赛季拥有帕克的河南队只能排名联赛第10,即便本赛季火线驰援,应该也起不了太大的作用。事实也的确如此,就以刚刚结束的第二阶段第10轮比赛为例,帕克在对阵上海队的比赛中只有16分进账,三分线外三投全失,而上海队则在另一名“超级外援”斯图尔特的带领下完成了21分的“屠杀”,斯图尔特本人更是贡献了36分、12个篮板的出色数据。
    在如今的WCBA赛场上,一名外援就有可能左右一支球队的命运。2009—2010赛季,同样是在优秀外援凯蒂的带领下,河南女篮才历史性闯入WCBA总决赛,但之后一个赛季,随着凯蒂的离开,河南女篮的战绩也一落千丈。本赛季,奥胡米克本有机会成为又一个凯蒂,河南女篮也大有可能重现昔日的荣光,但一切,都随着伤病的到来灰飞烟灭了。
    事实上,本赛季很多WCBA球队也曾因为外援的状况战绩出现起伏:卫冕冠军北京女篮在外援福尔斯留在国内参加WNBA总决赛的情况下一度只有3胜3负的常规赛战绩;广东女篮更是因为叶琳娜的签证问题开局后就陷入低迷,本有冲冠牌面实力的她们迄今还在为第三阶段更好的参赛位次努力;最极端的要算上赛季联赛亚军新疆女篮,在“女飞人”帕克爽约的情况下,新疆队不得已选择了里特尔,但她和球队的融合情况并不好,新疆队也在第一阶段只取得了3胜7负,忝居北区最后一位的尴尬排名,鉴于此,新疆方面在第二阶段更换了新外援约翰逊,球队也在“后六组”打得风生水起,目前已经取得了8胜2负的战绩,大有机会冲击季后赛资格。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