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CBA 塑造女篮联赛氛围与文化靠时间

  没真正深入一线采访女篮联赛前,感觉和女足联赛一样,应该都是少人关注,但置身其中,发现完全不是那么回事。以北京女篮为例,她们的主场设在首钢篮球中心,在这个昔日北京篮球的圣地,依旧有不少女篮赛事的忠实拥趸:12月初北京女篮与上海女篮的榜首大战,吸引了近2000名观众,这对全部容量只有6000人的首钢篮球中心来说,绝对是可观的数字,球场外甚至还出现了在女篮赛事中绝少看到的“黄牛”。

  据跟随北京女篮采访报道多年的记者介绍,之前北京女篮球市也曾经历过“两队球员、比赛工作人员加起来比现场球迷还多”的情况,但随着近年球队战绩持续走高,加之队伍十分注重与球迷的互动、沟通,北京女篮球市日渐火爆,几乎成为WCBA的“黄金”球市。

  的确如此,球场上球迷可以近距离同心中的偶像接触,一句简单的“某某加油”都可能得到当事人的微笑回应;而在非比赛日的训练课上,北京女篮也欢迎球迷现场观看,不少球迷已与女篮队员成为朋友。

  为进一步提升女篮比赛的现场氛围、孕育女篮文化,本赛季不少主场、球队都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活动,而且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11月末进行的WCBA第二阶段第5轮比赛,新疆队在主场专门邀请了20名环卫工人观战,身着橙色工作服的保洁卫士立即成为观众席上一道亮丽的风景。如此举动不但得到了现场球迷的认可、欢迎,当地媒体也积极推进,“球场上的橙色”成了那几天全国热搜的“女篮热词”。

  在比赛现场,球迷也用自己的努力使女篮联赛越来越热闹:在沈阳部队女篮的主场丹东,有一个号称“马政委”的现场球迷,别看小姑娘年龄不大,但作为西看台球迷助威团的团长,她在引导助威口号的同时,还经常提醒身边人文明观赛、礼貌待人。球场外,“马政委”运营着近百人的微信群,及时向球迷发放赛程、赛果、观赛指南等信息。她的热情得益于沈部女篮连续6个赛季都将主场设在丹东,因为任何氛围、文化的形成,首先基于时间的累计。

  实事求是地讲,相比于很多职业化程度很高的项目,女篮联赛的受众仍然偏窄,但相信随着我国女篮联赛的纵深发展,WCBA终有全面爆发的一天。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