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CBA常规赛第三阶段已进入白热化争夺

  上周末开始,2016—2017赛季WCBA进入了常规赛第三阶段的较量。按照竞赛规则规定,第二阶段排名前四的球队,也就是“前四”组已经提前获得季后赛资格,而“中四”组的前三名也将获得直接晋级季后赛名额,第四名则将和“后四”组的第一名进行附加赛,竞争最后一张季后赛门票。单从规则上看,“中四”组就将是三组中竞争最为激烈的一个组别,事实也的确如此。
  第三阶段首轮比赛,“中四”组的沈部、山西分别击败了新疆、八一,捍卫了她们作为第二阶段“前六”组球队的荣耀;但在12月17日战罢的第二轮较量中,新疆、八一又扳回一城,将彼此间的第三阶段对话总比分改写为1比1。尽管按照赛程,第三阶段将采用主客场四循环制,两轮结束之后开了头,但“中四”组的竞争激烈程度已经显现了出来。
  中国篮协之所以会制定这样相对复杂的赛程,很大程度上就是增加彼此实力接近的球队直接对话的场次,从而帮助球队、球员在一场场硬仗中提高自己。从常规赛前两阶段看,沈部、山西、新疆、八一全都有自己的优势,但也有不足:沈部、八一作为军旅球队,在赛场上敢打敢拼,不到最后时刻从不放弃,“第四节惹不起”也已经成为了她们的标签,可缺少外援让球队在虎狼环视的WCBA赛场上举步维艰;山西、新疆原本都是联赛强队,前者贵为“三冠王”,后者上赛季也曾打进决赛,但因为外援原因,两队之前发挥并不稳定,可依靠球队的底蕴和实力,仍旧划出了低开高走的曲线。
  可以想见,在之后的第三阶段比赛中,各队,尤其是身处“中四”组的四支球队一定会竭尽所能,争取排名靠前,进而相对容易地挺近季后赛,如果像第一阶段结束后的广东、八一、北京、辽宁四队一样,还要通过附加赛确保季后赛名额,无论对于球队体能恢复还是球队状态调整都十分不利,如今广东队在第三阶段开局即遭遇两连败,赛季初被普遍看好的辽宁队如今只在“后四”组沉沦便与此有关。从这个意义上讲,承上启下的“中四”组比赛不但将主导常规赛第三阶段,还很有可能将决定四支球队本赛季的前景和走势。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