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看待足改成果树立中国足球国际新形象

  世界足球是相通的,中国足球的变革自然会与世界足球产生联系。一个不容争议的事实是,中国足球的“蝴蝶效应”正让更多的目光瞄准这里。在快速融入世界足球大体系后,越来越多的评论认为,中国很可能成为未来亚洲足球的超级强国。
  如今的中超甚至中甲都已成为诸多国际大牌球员和教练的淘金首选,过去只能在电视上看到的明星也许几天之间便出现在中超赛场上,明星效应已经让中超成为许多外媒的热词。在追踪明星足迹的同时,中国足球也越来越引起境外人士的关注。对于中国足球现在和未来可能出现的变化,越来越引起境外同行的关注。
  当年阿内尔卡登陆中超,也许还被许多人认为是个案,但如今越来越多曾在英超效力的顶级球星开始成为中超的常客,这引起了英国媒体的注意。保利尼奥转会恒大时,英国《每日邮报》、《卫报》、《泰晤士报》等都曾经有过报道,而且顺带提到了中超联赛和中国足球正在发生的变革。《每日邮报》在报道中写道,越来越多的足球明星愿意去中国踢球,不仅因为那里能够给他们足够的待遇,更因为那里的环境正在改变,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足球,政府的政策也在为足球发展提供了保障”。
  作为明星教练,博阿斯曾以联盟杯冠军主帅的身份执教过切尔西和热刺,如今他成为上海上港的主教练。英国媒体在评论这一事件时认为,过去中国足球很难请到优秀的教练,但现在越来越多的明星教练选择去中国执教,这会给中国足球带去更多先进的理念,“当然,这样的代价自然不菲”。
  越来越多的优秀教练淘金中超,这确实是世界足坛的一种现象,中超联赛的品牌影响力也得以提升。过去境外媒体及网站很少有中超联赛的消息,现在关于这方面的报道越来越多。国际足联和亚足联官网不时会出现关于中国足球的报道,而且正面报道的分量和比重越来越大。
  记者今夏采访欧锦赛时,与许多境外媒体记者交流,其中就包括许多被聘为评论员的原来的足球明星和教练。有一次在赛场偶遇意大利前国门曾加,当他得知记者来自中国时,马上失去了距离感。他说,我知道里皮曾在中国执教,还有不少意大利球员在那里踢球。他认为,中国足球正在成为世界足球的一员,吸收先进的足球经验必不可少。当记者问他会不会有一天去中国执教时,曾加大笑一声,“为什么不呢?”今年中国足坛,不仅里皮回归,还有卡纳瓦罗,西多夫等意甲教练。也许不久的将来,英扎吉,蒙特拉等中生代的意大利教练也可能出现在中超赛场上。
  中国足球与世界足球的交流不止在赛场上,其他层面,中国的影响力也越来越大。在欧洲五大联赛,不少俱乐部已开始引入中国资金。虽然暂时还没有中国球员因此进入欧洲主流联赛,但未来可期。
  记者此前与国际米兰的意方合作经理芭芭拉女士有过交流。她认为,中资入主国际米兰对国米的长期发展肯定大有益处,而且之后不仅国际米兰,整个意大利足球都会与中国足球在未来有更多的联系和交流,现在仅仅是个开始。中国足球有广阔的市场,有很好的发展前景,这也是许多国外大俱乐部愿意与中国足球合作的原因。
  2016年,国足在十二强赛中的征程走得并不顺利。不少境外媒体在评论中国队时认为,在当今中国足球的发展形势下,中国队如果能进入俄罗斯世界杯,那将是个“美妙的结果”。在中国队与卡塔尔队的比赛结束后,英国《卫报》在一篇文章中对这场比赛和两支球队进行了评论。作者提到,“这是投入很大,未来可能成为足球超级大国之间的较量。中国队的运气不好,他们本应该赢得比赛。”中卡两国都在不遗余力的发展足球。卡塔尔将是世界杯的东道主,他们多年前就已开始致力于足球的发展,投入很大,归化了许多外援。而中国足球的发展涉及各个层面,“他们不仅在足球设施上开始下大力气,也开始在青少年后备层面下工夫。“在这方面,中国有人口上的巨大优势。”
  白莉莉,前女足国脚,现在是亚足联技术部官员。如今的工作是在亚洲范围内培训教练员以及推广女足。一年中,她的足迹遍布了亚洲女足不发达的国家,如约旦,孟加拉国等。每次与这些国家的足协官员交流时,对方的关注点都会聊到中国足球。他们常说,中国足球的发展正在对亚洲足球的格局产生影响,他们走在了一条正确的路上。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