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青海国际冰壶邀请赛中国小将收获多

  2016年首届青海国际冰壶邀请赛上周末在青海省多巴高原训练基地结束,本次比赛吸引了来自瑞典、挪威、加拿大等冰壶强国出战。中国队此次派出新老结合的队员出战,男女队各有四轮比赛由青年选手主打。最终中国女队获得第五名,男队获得第八名。

女队  继续磨炼 目标明确
   

  “超有价值!”这是中国女队四垒张丽君在所有比赛结束后说的一句话。
    本届赛事采取大循环赛制,在王冰玉、王芮带领年轻队员打完前三轮比赛之后,中国女队的年轻队员,一垒孔羽萱、二垒赵芮伊、三垒姜思淼和四垒张丽君主打了之后的四场小组赛和一场争夺半决赛名额的附加赛。经历了大比分落后的逆转,经历了对阵强队的遗憾落败,还经历了关乎出线的附加赛,这次国际冰壶邀请赛,对刚刚配合了一个多月的四名队员来说有很大的锻炼价值。
    小组赛最后一场对阵芬兰的比赛,让所有观众印象深刻。前3局过后,中国队0比7落后,没有太多国际大赛经验的姑娘们并没有慌乱,她们稳扎稳打,慢慢迫近比分。“信心当然有,对手能三局拿7分,我们也有信心做到。”就是凭借着这样一股不服输的劲儿,中国队在最后三局连得7分,以11比9上演大逆转。拿下比赛的一刹那,场边爆发出了热烈的欢呼声。
    与世界强队交手,学习了关键球的把握和战术选择上巧妙的处理;有大队员带领,增加了对心态和比赛掌控力的磨炼。四垒张丽君说,这次比赛收获了很多,整体上来说有进步。接下来,中国队将参加在瑞典举行的世界青年锦标赛,姑娘们目标很明确,打进前三,进入A段。
    此次带队出战的中国女队教练王奉春对于队员的表现也给予了肯定。队员们发挥出了自己的水平,也按照事先制定的战术打法完成了比赛。队伍在前半程比赛中加紧了解对手,后半程做了针对性的准备,队员掌握得很好,也学习到了很多战术上的经验和对细节的把控。王奉春还说,队员不放弃的精神特别值得表扬,未来还需要整体提升技战术能力。冰壶项目的运动员要更加成熟,队员对于关键球的把握还是稍显稚嫩,希望她们继续磨炼,打出更好成绩。

男队  积累经验 收获信心
   

  “经验上还是欠缺一些。”这是全部小组赛结束之后,一垒李鸿博、二垒程阔、三垒王智宇和四垒苑明杰都提到的一句话。在与冰壶传统强国瑞典队的比赛中,他们与对手战至加局,但无奈瑞典队保持住了后手优势,以一分惜败。
    第一次参加成年组的国际比赛,队伍也还处于磨合阶段,四名队员多多少少有些紧张,但水平和能力与其他队伍差距并不大,只是欠缺大赛的经验和面对关键分的把控力。与强手过招,又有经验丰富的老队友带领,这仍是一次不错的比赛经历。
    本次比赛中,男队同样采取以老带新。中国国家队教练、中国国家男子青年队主教练李洪臣说,本次比赛派出的阵容做出了充分考虑。再度复出的刘锐和2016年冰壶混双世锦赛亚军巴德鑫作为从奥运班底,需要通过比赛继续提升状态。四名青年队员是今年国家青年选拔赛的冠军队伍,队伍的选拔制也是中国冰壶与国际接轨的又一新举措,竞争更加激烈,更易产生优秀队伍,同时有利于对地方队伍和年轻队员的发展。
    尽管本次邀请赛上青年队员取得的成绩并不突出,但依旧有许多值得关注的细节。根据队员的特点和适应比赛场地情况,李洪臣在几场比赛中对三四垒的安排做出微调,目的是让四垒专心安排战术,同时有助于提升三垒的信心和能力。
    李洪臣对于队员们展现出的输球不输斗志的心态感到非常满意,通过比赛,他们收获了许多大赛经验。同时,队员找到了自身的不足,教练也得到了反馈,明确了下一步的训练方向。
    男队同样将要参加明年年初的世界青年锦标赛,队员们对于世青赛展现出了很高的热情和信心。距离出征瑞典还有两周,男队会加紧针对性的训练,全身心投入,争取前三名的好成绩。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