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八一盈冠男排的主场排球之乡海南文昌

  2016-2017赛季男排联赛,八一盈冠男排的主场落户海南的县级市文昌,这个被称为排球之乡的地方。上周本报记者来到文昌,对八一男排的主场进行了探访。感受到浓厚的排球氛围和文化,以及热情的排球球迷。

  “家家都会有人打排球,村村都有排球场”,用这句话形容文昌的排球氛围一点不为过。走在文昌的大街上,随时随地都能感受到排球之乡的魅力,几乎没走多远就有一处排球场,傍晚时分,很多人聚集在一起打球,很热闹。与大家常见的排球打法不一样,这里的排球的打法多种多样,有9人制排球,有夫妻排球,还有板凳排球等等。八一男排在这里也体验了独特的板凳排球。有趣、轻松,是八一队舒缓比赛压力,愉悦身心的好方式。

  40多岁的邢益亮,是排球迷,他从小就开始打排球。八一队的到来,让他很开心,他也会抽空去排球馆看高水平的比赛。“相比中国球员,外援的水平很高,他们有很好的技术,很会打球。”专业的点评。他告诉记者,排球在文昌就是一种生活,每年春节都会举办贺岁杯,参与人数众多。

  每到八一队的主场比赛,对于当地人而言就像是过节一样,大家会三五成群地来看八一队比赛,每场比赛的上座率都能达到90%以上,据了解,八一队本赛季的第一场比赛,一票难求,主办方不得已将原有票价提高,这在中国男排联赛的历史上是不多见的。不少球迷是从海口、三亚等赶来的,其中有的甚至是要从400公里以外的地方赶来看球。

  文昌良好的比赛氛围,也得到前来比赛的其他队伍的称赞。“这是我第一次来文昌,以前就知道观众多,排球氛围和群众基础好,所以我很期待来这里。”北京队主帅李牧在赛后坦言,“来了之后,真是这样。比赛上座率很高,现场气氛很热烈,感觉非常好,希望有更多的排球爱好者,能像这里一样,能到现场看球。”

  北京队副攻梁春龙,对于文昌球迷的专业性大加赞赏。“这里的观众都能看懂球,在我们打出一些只有专业人能看懂的好球的时候,他们也会发出惊叹声。在这样的氛围下打球,我们球员会很兴奋。”

  八一男排的主场落户海南文昌,受到了市政府、体育局等部门的高度重视。在文昌市的主干道——文昌大道上,能看到街边悬挂有八一男排的宣传标语,“八一盈冠男排,全海南为你加油”,还有八一男排第二阶段比赛信息的预告。

  当地为八一男排提供了专属的大巴车,供八一队出行,包括训练和比赛。大巴车经过包装,上面也印有“八一盈冠男排,全海南为你加油”的字样。八一队训练身体的地方,是在一家高档的健身俱乐部里,它是作为八一队的赞助商,提供球队免费使用的。

  文昌市体育局局长朱贝兼,每场比赛都要出现在现场,事无巨细。“八一男排能够来我们文昌,真的很开心,我只能尽我所能把工作做好,让他们在文昌的训练、比赛和生活,愉快开心。”

  在排球之乡,八一男排也进行了不少与比赛无关的排球活动。比如12月19日,八一男排走进校园交流活动。他们来到当地的文昌中学,与师生们一起互动、交流,推广排球。而文昌中学是海南省的重点中学,有很高的升学率,这里也有很好的排球传统,该校的男女排代表队、沙滩排球代表队都曾多次夺得全国中学生锦标赛冠军。

  12月22日,与北京队的比赛,是八一队在2016年里的最后一个主场比赛。八一队主帅陈方感慨地说:“感谢大家对于八一队的支持,今年我们的主场落户海南文昌,对文昌球迷的热情,媒体的宣传,市政府的大力支持,都非常感谢,这里的排球文化基础非常好,能到这里比赛我们很高兴。这些年我们主场一直不断变动,这一次,我们找到了这么好的地方,今后三年我们的主场都会在这里。我们也会用一场场精彩的表现回馈大家。”

  八一队队长仲为君其实没来文昌之前,他就对文昌的排球之乡有所耳闻,真正来到这里,他还是被这里的排球氛围震撼到。“球市火爆,市政府、媒体、赞助商都十分重视,在这样的氛围下打球,更能调动我们运动员的情绪,作为运动员来说很喜欢在这里比赛。”仲为君说,“这里的观众是真正的球迷,我们打得好的时候会喝彩,打得不好,也不会谩骂。他们更享受比赛,对比赛的胜负看得很淡,是纯粹的排球迷”。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