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冕冠军岌岌可危——四川男篮陷入困境

  与上赛季狂飙猛进,最终举起总冠军奖杯时的炫目相比,本赛季的四川男篮显得有些暗淡。上轮常规赛输给排名倒数第三的北京农商银行之后,他们近期遭遇三连败,目前仅以9胜11负的成绩排名积分榜第十,和身前的山西、北京、江苏都有两个胜场的差距。上赛季进入季后赛的门槛是拿到22场胜利,这已经是最近三个赛季最为宽松的一次,即便按照这样的标准,四川在接下来的18轮比赛中最低也要取得13胜,以他们上半程的表现来看,这个目标实现起来难度很大。
  四川这个赛季表现平淡,与失去三外援政策帮助有很大的关系,赛季之初他们留用了两位内线外援哈达迪和哈里斯,但是上赛季场均贡献30.4分和11.5个篮板球的哈里斯只打了两轮比赛便因为手掌骨裂离场。球队一度只能依靠31岁的哈达迪单外援作战。随后他们引进了在NBA有“鹰王”之称的约什·史密斯,但是15场比赛下来,他场均只能得到20.3分,与“前任”哈里斯相差甚远。而且这个数据放在本赛季所有的外援当中,也只能排到中下游。
  在CBA赛场上,一支球队要想具备足够的竞争力,要么有两个水平较强的外援,退一步也要至少有一个超级外援,要么有一批优秀的本土球员。在外援整体实力并不算强的情况下,四川就要更多依靠本土球员。本赛季他们的本土阵容与上赛季相比变动不大,孟达、张春军、吴楠、王汝恒等主力还在,此外还从新疆引进了老将刘炜,增强了一号位的实力。不过内线的贾诚回归山东,这对四川来说还是有一定的影响,毕竟上赛季这位大个子对球队攻防两端都做出了很大贡献,赛季之后还被招进了国家队。从之前的比赛看,刘炜、孟达、张春军等人都发挥出了自己的能力,但能够在关键时刻担当大任的还是比较少,另外,主力球员年龄偏大,在漫长而激烈的赛季中,对四川也是个很大的考验。
  前20轮,四川场均丢掉99.1分,防守质量比上赛季有所进步,但进攻不力却是他们的“命门”,场均98.45分在20支球队中只排名第17位。要知道,上赛季他们的场均得分高居全联盟第一,这个巨大的反差是导致他们成绩下滑最明显也是最主要的原因。
  显然,在现有的阵容配置下,四川队要想大幅度提高攻击力,并不现实。摆在他们面前的只有两条路,一条路是再次更换外援,用一个得分能力足够强的球员替换史密斯,但这需要增加磨合和时间成本。第二条路就是继续使用现有阵容,进一步提升防守质量,在此基础上充分发挥出团队进攻的力量。不过,无论选择哪条路,留给四川的时间都不多了。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