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粤古驿道“联姻”定向大赛焕发新活力

  画面一:家住广东省饶平县钱东镇紫云村的黄泽永自11月参加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饶平站的比赛之后,生活发生了巨大转变——戒掉以往抽烟打牌熬夜的“坏习惯”,加入当地的户外运动协会,每天保持运动,粤东骑行、徒步穿越丹霞山等活动亦能见到其身影。“感谢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它让我对运动产生极大兴趣。明年的比赛我还要参加。”黄泽永说。
    画面二:韶关市仁化县石塘古村的李伯乐了!自从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举办之后,他家自酿的堆花米酒畅销至极。高度陈酒原本一斤卖20元,没想到那么多运动员和游客都来买,赛后更是供不应求,目前一斤酒已涨价到100多元。“这几个月以来,我们单靠卖酒就能‘脱贫致富’啦。”李伯高兴地说。
    为期半年、涵盖粤东、西、北的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落幕了。长街深巷,清幽古朴;宗祠序列,庄严肃穆;书舍家塾,鳞次栉比;名人府第,显隐其中……当成百上千年的古驿道古村落遇上定向越野这项新型户外运动,仅仅一项比赛,足以擦出“火花”。通过定向比赛,发挥了综合效益,书写了南粤古驿道古村落的保护和利用新的篇章。
    赛事在广东古驿道、古村落举行,大力发展古村落旅游,满足群众对全民健身的多层次、多样化需求,打造最具广东特色的全民体育旅游项目。定向运动被誉为“跑动中的国际象棋”“智慧奔跑”,每站赛事均有约700人参加,既有专业运动员,也有广大青少年和本地村民,不仅体现了全民健身,也让广大群众通过比赛发现古驿道、古村落之美,感受当地的风土人情。
    通过赛事还提高了古驿道、古村落所在地的知名度,旅游部门乘势而上,将赛场、赛道打造成为旅游景点并加以改善,后续吸引了众多旅游、摄影爱好者前往观光,也让参赛选手和观众了解和提高对古村落、古建筑的保护意识。
    古驿道所在的区县经济相对落后,令人可喜的是,通过这项体育旅游赛事,打造民宿试点工程,进一步促进了体育旅游消费,促进当地经济发展,体现了精准扶贫。比赛使古村落焕发了活力,也带来商机,带动生态农业发展。以云浮郁南兰寨村为例,该站比赛吸引游客数量约1.5万人;兰寨村摊档销售额约30万元,特色农产品土鸡蛋、番薯、芋头、茶叶和特色食品印糍、大康糍等成为游客的热门手信,销售额比平时增长近20倍;全镇餐饮业营业额约80万元、住宿营业额约8万元,比平时增长约250%;全镇农产品销售额约350万,比平时增长约29%。通过赛事拉动当地经济及旅游发展,吸引村里的年轻人回家乡创业。其他7站比赛拉动经济和旅游发展同样效果显著。
    体育搭台,各方唱戏,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成效显著。定向比赛+全民健身是谓门“道”;体育与文化结合则为知“道”,当地特产农产品畅销实为味“道”;体育+旅游,促进当地经济发展,是商“道”;精准扶贫,保护、利用和活化古驿道古村落,更是脱贫致富之“道”。
    如果说南粤古驿道与定向大赛“联姻”成功的话,那么这五“道”——门“道”、知“道”、味“道”、商“道”、富“道”, 就是南粤古驿道和定向运动所“孕育”的五个“子道”和“结晶”。“道”中有“道”,相得益彰,让古驿道古村落焕发了活力。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