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籍教练:我们的目标是2022年冬奥会

  进入2016-2017赛季,各个冬季项目都在紧锣密鼓地参加比赛,锻炼队伍的同时,争取更多的大赛参赛资格。日前,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U型池场地,记者偶遇了正在这里训练的U型池双板队国家队。在新落成的奥运标准场地上,运动员们跳跃翻腾,空中英姿仿如大鹏展翅,手中的雪杖随着身体的翻转挥舞,令人眼花缭乱。

  正在带队训练的教练夏秀亭告诉记者,目前这支国家队在运动滑雪场已经进行了一个多月的训练,对新落成的场地非常满意。我国U型池双板滑雪的开展只有两三年时间,仍处于起步阶段,国家队于今年4月成立,目前有10名运动员在训,其中男子4人,女子6人。9月第一次在新西兰参加世界杯资格赛,参赛的1男4女5名运动员全部取得了参加世界杯的资格。

  来自西班牙的马洛·努内斯是国家队聘请的外籍主教练,43岁的他具有多年雪上教练经验,来中国前曾经在加拿大、俄罗斯执教。马洛·努内斯一直在雪道旁边指导训练,为了更及时准确地指导运动员,他在场地顶端和场地终点处多次往返。他向记者介绍了目前国家队的训练情况。他说,这支队伍虽然才组建一个多月,但是已经有明显进步,目前正在参加今年世界杯资格赛,以期获得2018年平昌冬奥会的参赛资格,但是主要的目标还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

  此前在俄罗斯队执教2年的马洛·努内斯表示,相比于俄罗斯想尽快获得成绩的急切不同,中国制定了非常好的用5到6年组建一支伟大队伍的发展规划,作为教练更愿意看到这样的局面,相比于短期计划,长期规划将有利于教练带出更好的成绩,也更有利于队员们获得更好的发展,所以这样的长期计划对教练来说更令人兴奋。

  如何才能取得好成绩?马洛·努内斯表示,运动员要热爱这个项目,才不会觉得这个项目艰苦。毕竟滑雪项目所处环境寒冷,需要掌握的技术也比较复杂,要在不同的雪道上进行滑雪技术训练和U型池内的专项训练。除了冬季要长时间在寒冷的户外训练,夏季还要进行大量的体能训练、蹦床训练、游泳和跳水训练等,每一部分训练都有严格的要求和考核。

  马洛·努内斯对现在国家队的男孩女孩很有信心。目前他正带领队员们积极备战接下来的资格赛和世界杯,争取有更多的运动员获得参加世界杯赛的资格,并争取在世界杯上取得好成绩。

  U型池分为单板和双板,1998年长野冬奥会上,单板U型池首次先被列入正式比赛项目,2014年索契冬奥会上,双板也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U型池为U型滑道,长约200米,宽20米,深超过7米,平均坡度18度,比赛时运动员在U型池滑道内通过两个池壁间的来回滑动,利用速度滑行越出池面,在空出完成各种旋转和翻腾动作,评分标准主要根据选手腾空的高度、飞行的远度、动作的难度、动作的多样性以及抓板姿态等方面确定。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