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世纪孟铎:新世纪的“小韦德”

  在刚刚过去的CBA常规赛第22轮的赛场上,来自深圳新世纪的孟铎无疑是表现最抢眼的队员,在与山西汾酒集团的比赛中,他三分球15投10中,创造个人职业生涯新纪录,最终得到全队最高的33分,如此火热的手感也帮助球队顺利地战胜对手,终结了三连败。
    孟铎虽然今年只有26岁,但在青年军大本营的深圳新世纪,他已经算是一名老队员。与李晓勇、王仕鹏等众多优秀的男篮国手都出自辽宁丹东的孟铎15岁便开始南下闯荡,最先被广东宏远青年队相中,但小小年纪的他经过仔细分析,认为在人才济济的宏远恐怕很难有太多锻炼机会,于是他选择进入新世纪青年队。2006-2007赛季他就升入一队,开始代表球队出战CBA,但是前两个赛季他获得出场时间不多。2008-2009赛季是孟铎职业生涯的转折点,那个赛季他的出场时间大幅度提升,场均数据也随之上升到15.9分。
    作为一名小前锋,孟铎的身高尽管只有1.92米,但他的身体素质非常好,被球迷们亲切地称为“小钢炮”,他的偶像是NBA的韦德,在打球风格上他也的确有韦德的身影。突破和三分球是孟铎的强项,平时的训练中,他经常每天要投中400个左右的三分球才罢手。所以,能够单场命中10个三分,也就不足为奇了。
    在深圳效力五个赛季之后,孟铎在2011年加盟了当时为冲击总冠军大规模招揽人才的新疆,在这里的第一个赛季他表现尚可,但第二个赛季则被放进了板凳阵容,很长时间得不到上场机会,不过这段灰暗的时期,孟铎丝毫没有放弃,仍然按部就班甚至更加努力地进行训练。2013年,他回归新世纪,没想到在一场热身赛中严重受伤,缺席了2013-2014整个赛季。
    2014-2015赛季,孟铎复出,逐渐找回状态,到本赛季他场均为球队贡献9.8分,创造了最近六个赛季以来的新高。
    不过,在本土优秀球员较多的深圳新世纪,孟铎的攻击力再强大,也不会获得无限开火权,对于这一点他心知肚明,但是他乐于打团队篮球,在与山西一战投中10个三分之后,他也表示,是队友们的传球和掩护给自己创造了机会。在为球队得分作出贡献的同时,他也时刻准备着为队友传球。作为一个经验丰富的老队员,这样的心态无疑会传染给身边的年轻人。深圳本赛季要想闯进季后赛甚至走得更远,必须充分发挥出每个本土球员的才能。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