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裁判展现进步 队伍建设依然任重道远

  近日,CBA联赛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向记者公布了本赛季CBA联赛的一个重要数据,截至常规赛第21轮,主场胜率为62.7%,这个数据与最近几个赛季接近,也和NBA的主场胜率更加接近,这一方面说明各队竞争的激烈,另一方面说明,本赛季临场裁判员展现出了进步,吹罚的公平公正受到了认可。
    裁判员是CBA赛场上的“法官”,决定着比赛能否顺利流畅地进行,中国篮协对裁判员队伍的建设一直相当重视。在业务上,经常组织各种培训班,甚至邀请国外资深裁判授课。在赛季当中,也会组织所有裁判员开业务研讨会或者工作总结,对之前一段的执裁情况进行深入分析,并结合案例指导今后的吹罚。比如今年12月5日,中国篮协就在苏州组织了本赛季的裁判员、技术代表阶段总结会。另外,对于联赛中出现的一些比较有争议的判罚,或者在出台重要处罚之前,篮协都会邀请国内的资深裁判以及相关专家进行“会诊”,进一步确保客观公正。在天津与新疆的比赛中,西热力江因为肘击对方的张骥直接被判取消比赛资格犯规,赛后受到了追加停赛三场的处罚。当时,这张罚单就引起了一定的争议,焦点在于为何同样有犯规动作并且也被取消当场比赛资格的张骥没有被追加停赛。实际上,对于张骥的犯规,中国篮协已经组织专家进行了分析,最终的意见基本一致,也就是张骥在比赛中有违体犯规,但任何一次犯规动作都不构成夺权,所以才免于被追罚。
    在提高业务水平之外,中国篮协对裁判员队伍的廉政建设也同样重视,篮协领导几乎在任何一次裁判员会议上都会对裁判员做出这方面的严格要求。同时在技术上,也坚决杜绝裁判员和俱乐部的非工作性质接触。比如为裁判员安排单独住宿、在委派裁判时避免和球队出现地域以及其他任何可能导致不公正的关联,等等。
    同时,如果裁判员出现重大失误,不管是年轻裁判还是资深裁判,中国篮协都绝不护短,会根据相应情况给予内部停赛的处罚。比如新疆和天津比赛中,裁判员对场上出现的几次违反体育道德的行为没有及时予以宣判,属重大漏判和失职。中国篮协已经按照裁判员管理有关规定给予了处理。
    裁判员的漏判和误判,很大程度上是由于自身能力和水平不足引起的,对于这一点,中国篮协也清醒地意识到了。联赛办公室负责人透露,本赛季执法CBA的裁判有70人左右,其中半职业化裁判依然维持在16到18人,整体来看,裁判员队伍正处在新老交替之中,很多年龄较大的裁判员本赛季坐到了技术代表的位置,一些40岁左右的中青年裁判承担起了重任。在这个过程中,部分裁判员无论能力还是经验,都有所欠缺。中国篮协希望,今后可以给中青年裁判更多的锻炼机会,让他们尽快成长,不过要使裁判员的整体水平跟上飞速发展的CBA的步伐,依然任重道远。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