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打敢拼两连胜 八一“铁军”名副其实

  本周的CBA赛场上好戏连台,诸如新疆对广厦、辽宁对广东这样的焦点大战轮番上演,但是处在积分榜下游的八一队也成功吸引了外界的关注,常规赛第22轮和第23轮,他们先后击败了北京首钢和北京农商银行两个对手,本赛季第一次取得两连胜,从而将自己的排名从垫底位置提升到第18位。
    这两场比赛,八一确实展现了非常好的状态,尤其是击败三冠王北京首钢,让人意想不到。顽强的防守是他们取胜的关键因素,面对北京首钢,他们虽然让对手投进了10个三分球,但却将对手的整体命中率控制在了41.6%。凭借着内线高度的优势,他们在篮板球上赢了对手7个。最能体现他们防守质量的是加时赛,五分钟之内他们只让北京首钢得到2分。之后面对北京农商银行更是如此,他们的篮板球多出对手15个,特别是前场篮板比对手多抢了11个,获得大量二次进攻的机会。两场比赛,八一队分别只丢掉了88分和80分,后者创下了本赛季单场丢分新低。
    防守最能体现一支球队对待比赛的态度,八一队历来不使用外援,这让他们本就在竞争中处于劣势,同时在王治郅、莫科、王中光等老将退役后,他们必须依靠许钟豪、曹岩、邹雨宸、付豪、雷蒙这样的年轻人作战,其中26岁的许钟豪在队内已经算是老将,邹雨宸、雷蒙、付豪等队员都只有20岁上下,比赛经验还比较欠缺。所以,八一队的整体攻击力并不强,本赛季场均86.17分在20支球队中排名最后,但是他们在防守端却淋漓尽致地展现了“铁军”气质,23轮过后场均97.09的丢分是全联盟最低的。可见,年轻的八一队并没有因为不断的失利而丧失信心和战斗力,每一场比赛队员们都展现着永不放弃的军旅精神。正应了八一球迷经常在主场打出的那句话,“胜也爱你,败也爱你,不拼不爱你!”
    初出茅庐的年轻人在比赛中“交学费”不可避免,八一队的队员们确实会犯错误,但是总体来看他们的成长还是让人欣喜的。主教练阿的江有意识地给予年轻人足够的锻炼机会,本赛季13位球员的场均出场时间都在两位数以上,除了许钟豪和雷蒙场均达到31分钟之外,其他大部分人都在20到30分钟之间。第三个赛季征战CBA的邹雨宸已经得到了国家队的召唤,本赛季场均贡献14.4分和8.3个篮板球,效率非常高。“二年级”的前锋雷蒙也已经占据了球队主力的位置,场均10.9分比上赛季翻了一番。还有张祖铭、阿尔斯兰、李天戈等人也都展现出了进步。
    尽管以目前的战绩看,八一队要想冲进季后赛,已经基本没有可能,但他们只要保持住自己的战术特点,以积极的心态和面貌面对每一场比赛,就足以不辜负“铁军”的称谓,也足以得到任何对手的尊重。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