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分大战”江苏战胜辽宁 在于发拦优势

  2016年12月31日下午进行的江苏中天钢铁女排与辽宁广电女排一役,是2016-2017中国女排联赛第十四轮中的一场精彩的五局大战。在这场比赛里,江苏女排与辽宁女排展开了“刷分大战”,但笑到最后的江苏女排,取胜却并不仅仅因为进攻。
    五局比赛激烈刺激,往往也是各队攻手们的“刷分”良机。在当天的这场五局苦战里,主场作战的江苏女排所有攻手都交出了得分上双的成绩单,其中国手张常宁和龚翔宇分别得到26分和23分。辽宁女排这边共有四名球员得分达到了两位数,接应王美懿为球队贡献了最高的23分。虽然都在刷分,但江苏女排全队的进攻最终仍然以61比70输给辽宁女排9分,可见以进攻擅长的辽宁女排此役攻势之猛烈。
    既然在进攻环节逊色于对手,江苏女排依靠什么来抑制对手?答案是拦网和发球。全场比赛江苏女排有针对性地拦下的对手19分,副攻王辰玥一人就拦网得到5分,张常宁也有4分进账。在发球环节,江苏女排又取得了惊人的14次发球直接得分。反观辽宁女排在拦网和发球两项总共得到了11分和3分。在江苏女排凌厉的发球压力下,辽宁女排全场比赛97次接发球中仅有21次有效一传,江苏女排则在96次接发球中取得了54次有效一传。
    赛后,辽宁女排主教练赵勇对自己球队在这场艰苦比赛的表现作出了客观的评价,他表示辽宁女排在本赛季第二阶段比赛中已经取得了四连胜,但队员们在机会球的把握上还有所欠缺,控制场上节奏的能力较弱,关键球的处理能力较差,“我们还不能控制场上的局面,这一方面仍需提高。”江苏女排主帅蔡斌则表示,辽宁女排在比赛中表现出了拼劲十足的防守,也让江苏女排在当天的比赛中承受着很大的冲击,“我们的队伍相对比较年轻,对于关键球的把握能力也比较差,失误偏多。我们会及时做好总结,用一场场比赛来锻炼这支年轻的队伍。”蔡斌如是说。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