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职业足球联盟”成立进入倒计时

  1月3日,中国足协在京召开专项新闻通气会,就中国职业足球联盟筹备情况,以及遇到的问题进行了解读。
    中国足协职业联赛理事会执行局局长马成全表示,“按照中国足协布置的改革任务时间表,中国足球职业联盟的筹备工作始于2016年5月27日。筹备工作组由10人组成,成员包括中超、中甲和中乙各俱乐部的代表。在之后的半年里,一共召开了七次会议,对联盟成立的原则进行了研究和讨论。与此同时,筹备工作组也与中国足协相关部门举行了两次座谈会。经过几次会议,筹备工作组梳理出了职业联盟成立中的难点和要点。对于职业联盟未来的发展,以及职业联盟需要解决的问题取得了共识。”
    “不过在筹备工作过程中,并非一切顺利。未能按原定计划,在去年年底正式成立职业联赛联盟。因此要进一步充实、调整筹备工作组,加快职业联盟的筹备工作。”马成全说。
    据悉,新的筹备工作组会议将在1月4日、5日于上海举行,之后再将章程草案分发到中超、中甲的32家俱乐部,根据俱乐部的意见反馈,报给中国足协执委会。中国足协执委会通过之后,再报给民政部门去注册。“争取在1月底到2月上旬,将所有申报材料备齐,如果一切顺利,预计在2月底或者3月份,职业联盟就将正式成立。”马成全介绍了具体的时间表。
    据记者了解,上港集团董事长陈戌源、富力集团董事长张力将作为投资人代表进入筹备工作组,担任组长职务。中国足协职业联赛理事会执行局的相关人员也将进入工作组,参与筹备工作。与此同时,现有工作组成员中,将保留中超、中甲俱乐部代表,中乙俱乐部代表退出工作组。对于此项变化,马成全进一步解释道,“因为中乙联赛正在逐步进行扩军,也在逐渐提高准入条件,所以决定暂缓中乙联赛俱乐部加入到职业联盟当中。在相关条件成熟后,争取在2019年后,再将中乙俱乐部吸纳到职业联盟里。”
    对于外界关注的职业联盟主席产生的问题,马成全明确表示“根据中国足协现有章程,主席是由俱乐部投资人推荐,由大家选举、最终表决通过。根本不存在足协提名职业联盟主席的说法。关于秘书长的产生则有两种办法,一个是俱乐部推选,一个是中国足协推选,推选出不同的人选,然后由大家来表决。之所以选择这种方式,是因为改革不能急躁,需要一个平稳的过渡期,不能影响当前职业联赛的大好局面。”马成全说。
    对于联赛的归属权问题,马成全坦言,“职业联盟的章程首先必须要符合现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国际足联章程》、《中国足协章程》、《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以及亚足联的相关规定。因此一个国家的联赛的初始权利肯定是属于一个国家足协的,然后这个国家的足协授权职业联盟去搞联赛。”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