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CBA赛场上闪耀的国产新星——金佳宝

  对于沈部女篮球员金佳宝来说,人们记住她,往往是因为名字前的修饰定语。
    刚刚崭露头角的时候,人们会说:“看,那就是周琦在阜新篮校的师姐!”身披沈部女篮球衣之后,外界则会说:“看,那就是苗立杰的接班人!”
    “周琦的师姐”、“苗立杰的接班人”,想来也是不错的表述,但金佳宝,还是想让更多人知道,她只是独一无二的金佳宝!
    1993年,金佳宝出生于辽宁阜新,在这座血管里都流淌着篮球的城市里,金佳宝很小的时候就与篮球结缘。她说,不同于同龄人喜欢做游戏、跳皮筋,她一直的爱好就是看篮球比赛,尤其是街头篮球比赛,打球风格自由飘逸的科比就是她不变的偶像。
    1998年,年仅5岁的金佳宝就进入了有“中国篮球黄埔军校”之称的阜新篮球学校,成为7年后进入这里的周琦的师姐。师从于曾经培养出陈晓莉、潘薇、柏华、王颖等诸多女篮国手的名帅吕清萍。在吕指导的调教下,金佳宝的篮球感觉日益提升,更加难得的是,她身体素质好、单打能力强的优势也没有被消减,而是进一步加强。
    2009年,金佳宝入选沈阳部队女篮青年队。在一年后的新加坡青奥会,金佳宝首次进入媒体视野:由她和沈怡、马雪雅、杨晰组成的中国女篮在三对三比赛中表现出色,勇夺冠军,这也是中国女篮在国家队层面赛事上首次登顶世界之巅。比赛中,金佳宝对抗能力好、得分手段丰富的优势让人印象深刻,她自己也承认,相比于5人制比赛,更强调个人能力的三对三更适合她。
    两年后,身高长到1.81米,体重也达到73公斤的金佳宝正式进入沈部女篮一队,担任球队头号核心苗立杰的替补。第一个赛季,金佳宝只在9场比赛中获得了亮相机会,场均得分也只有1.4分,但无论苗立杰还是球队上下都十分看好这个眼睛里燃烧着火焰、上场拼尽全力的姑娘。
    2013—2014赛季,随着苗立杰出场时间减少,金佳宝得到了更多展示机会,她也不负众望,全赛季打出场均13.9分、3.3个篮板、1.5次助攻的不俗数据。之后两个赛季,金佳宝更是接过正式退役的苗立杰留下的指挥棒,和老大姐赵爽、师妹李梦一起组成“新三驾马车”。
    本赛季,在赵爽受伤频繁的情况下,金佳宝和李梦承担了更多责任,从技术统计即可见一斑——李梦场均得分20.6分,排名联赛第五;金佳宝场均得分19.6分,排名联赛第六,她们也就此成为WCBA赛场上唯一的“国产双子星”。
    1月3日战罢的女篮联赛常规赛第三阶段第八轮,金佳宝更是在替补出场的情况下13投6中,三分线外11投7中,抢下全场最高的36分,帮助沈部女篮在一场强强对话中80比75力克新疆女篮,向着季后赛的目标又迈近了一步。
    现在,她已不用别人来修饰,她叫金佳宝!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