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冰世界杯首次中国举办俄罗斯包揽金牌

  1月7日至9日,2016—2017赛季国际登联(UIAA)攀冰世界杯(北京站)在怀柔区国家登山训练基地(难度赛)和密云区云蒙峡攀冰场(速度赛)举办。这是攀冰世界杯首次在中国举办。传统强国俄罗斯队表现强势,摘得了全部四枚金牌。
  国际攀登联合会主席佛里奇·卡尔、中国登山协会主席李致新等相关领导和嘉宾出席了1月8日举行的开幕式。赛事共吸引了来自中国、美国、加拿大、德国、法国、俄罗斯等18个国家和地区的90余名运动员参加。
  比赛共设四个项目,分别为男女速度赛和难度赛。速度赛的争夺中,俄罗斯选手占据绝对实力,包揽男子前九名和女子前五名。男女项目冠军分别为普罗先科·拉多米尔和科谢娃·叶卡捷琳娜。
  难度赛的争夺中,俄罗斯同样占据优势地位,但韩国、瑞士等选手表现也不错,最终,俄罗斯选手库佐夫列夫·尼古拉摘得男子项目金牌,韩国选手朴熙用以及瑞士选手格拉塔德·杨尼克分别摘得银牌和铜牌,中国队表现最好的选手是边巴扎西,位列30位。女子难度赛的争夺同样属于俄罗斯队,托库尼娜·玛利亚技压群芳折桂,两名韩国女将申恩善、宋韩娜携手登上领奖台,收获二、三名。中国三名参赛选手排在第20、21和22位。
  “作为攀冰项目最高水平的赛事,本次世界杯吸引了全世界最好的运动员,他们也代表着当今世界范围内攀冰项目的最高水平。俄罗斯队包揽了全部四枚金牌,优势明显。韩国队在难度赛上也有很大提高。”总局登山中心攀岩攀冰部副部长、国家攀岩队总教练赵雷点评道。
  攀冰项目在我国已开展十多年,目前爱好者大约几千人,但尚未有竞技攀冰队伍组建。此番中国队派遣参赛的9名队员都是从攀岩国家队临时抽调的年轻队员,因此成绩看起来不算理想,“中国队此前没有针对攀冰世界杯进行训练,只是赛前突击训练了一两天,有这样的表现是正常的。”赵雷说,这一尝试也为中国的攀冰运动带来了经验,“攀岩选手向攀冰项目转换是可以发展的,这次世界杯的尝试,也为我们今后发展攀冰奠定了基础和信心。”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