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小龙:劲头足 男子柔道有信心再突破

  “成绩的突破让我们的训练劲头更足了,觉得人人都有机会去冲击自己的奥运梦想。”在柔道国家队和国青队集训中,队员们都非常认真刻苦,国青队队长唐小龙也是其中之一。中国男柔在里约实现奖牌零的突破鼓舞了整个队伍,东京奥运周期中国男柔要谋求新的突破。
    本次集训国家队和国青队共100多名队员都在一起训练,由里约周期中国男柔总教练韩国人郑勋带队,这也是为东京周期国家队备战选拔人才的机会。“以前给师哥当陪练的时候,就接受过郑勋教练的指导,这是第二次。”23岁的唐小龙在国青队里算年龄比较大的,他之前就入选过国家队,对训练和管理等方面比较熟悉,因此被委以国青队队长的重任。“这次来的很多队员都是第一次入选国青队,集训也是国家队选拔人才备战东京奥运会的机会,大家都是奔着这个目标来的。”
    能和国家队一起训练,对于唐小龙这样年轻队员的提升很重要。“郑勋教练在技术方面教了我们很多,包括一些我们从前不会的动作,比如寝技传授了30多个动作,以前可能只会10多个。他全都交给我们,让我们可以从中挑选适合自己的几个专攻,但全部动作必须都得会。”唐小龙说。能和高水平的国家队选手一起训练机会难得,这时学习能力就很重要。唐小龙的领悟吸收能力还不错,身体比较协调,学动作比较快,教练也经常拿他做示范,为其他队员演示动作。“做示范时对于怎么发力能比其他人更好地掌握,虽然郑教练做动作很严谨,有时也摔得我疼,但我的收获很大,对细节的领悟比别人更多。”
    程训钊在里约奥运会收获的铜牌对中国男柔影响很大,唐小龙和他的队友们也备受鼓舞。“我们都更有信心了,以前男柔没拿到奖牌,其实很多时候不是实力的问题,是心理和信心问题,老觉得自己差点,其实不差什么,敢摔敢拼我们也可以做到。”奥运奖牌这层窗户纸已经捅破,中国男柔可以期待更多。“我们受到很大的鼓舞,每个人每天都充满干劲,我觉得中国男柔离突破奥运金牌的时日也不远了。”
    虽然本身就是北京队选手,家也在北京,但唐小龙和其他来集训的队员一样,每天在国家奥体中心穿梭于训练馆、餐厅和公寓展开三点一线的生活,每周只有周日一天可以休息。“周末也不能回家,因为队友们来自全国各地,作为队长我当然要做一个表率。”唐小龙此前的最好成绩是东亚运动会亚军、亚青赛第5名等,2017年他把目标定在了冲击全运会-60公斤级冠军上。“全运会肯定想拿冠军,思想要放开,拿不到也不会气馁,毕竟还年轻。在我的级别中,北京队师哥们是我的主要对手,山东、内蒙古也有很强的选手。我的技术特点是比较灵活,身体协调性好,缺点是力量不足,还要通过力量训练加以改善。”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