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甲联赛摘牌制促进人员流动联赛添活力

  中国围棋协会上周公布了关于2017年中国围棋甲级联赛启动摘牌制的通知。为了加强人员流动、激活转会市场、提高联赛关注度,中国围棋协会决定从2017年开始试行中国围棋甲级联赛摘牌临时转会制。
  摘牌仪式将在2017年中国围棋甲级联赛各队名单提交之后举行。每队在指定四名队员的基础上,其余一或两名棋手成为挂牌棋手。各队的指定队员与挂牌棋手不包括海外棋手。在2017赛季拥有海外棋手的队伍,其报名人数需达到6人。同时新规定对联赛中外援的出场次数做出了限制,明确要求参加2017年中国围棋甲级联赛的海外棋手的上场次数不得超过总轮次的二分之一。
  摘牌仪式为等额挂摘,所有队伍的摘牌棋手与挂牌棋手人数应保持一致。值得一提的是,在2017赛季联赛将进行扩军,由上赛季的12支参赛队扩大为14支参赛队,2016年围乙联赛的前三名升入甲级,2016年围甲联赛的第12名降入乙级联赛。在摘牌过程中每队每次摘取一人,所有参与挂摘牌的队伍进行第一轮摘牌,采用倒摘牌的方式,2016年围乙联赛第三名为摘牌第一顺序,第二名为第二顺序,第一名为第三顺序,2016年围甲联赛第11名为第四顺序,以此类推,2016年围甲联赛第一名为第十四顺序。挂牌两人的队伍参加第二轮摘牌,采用顺摘牌制。
  通过本次改革,联赛成功实现了棋手参赛权益与注册归属权益的有效分离。所有被摘牌的棋手,在2017年的工资关系仍属于原队,在2017年中国围棋甲级联赛中的对局费和奖金由摘取该棋手的队伍负责。被摘牌棋手的对局费与奖金应不低于该队最低标准,其他比赛的权利义务仍归原队。本次摘牌临时转会期限均为一个年度的中国围棋甲级联赛,次年被摘牌棋手返回原队。
  在摘牌仪式结束后,各队将进行二次报名,名单即为2017年中国围棋甲级联赛各参赛队的最终名单。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