尝冬训“滋味”孙杨:不能坐等着拿冠军

  无论是浙江游泳,还是中国游泳,孙杨这个名字都是具有分量的。2016年里约奥运会上,他用一金一银的成绩证明了自己的实力。步入2017年,为了备战布达佩斯游泳世锦赛和天津全运会,孙杨已在昆明进行了两周的高原训练。
    初到昆明,孙杨一直发低烧,在医院打点滴。挂了两天半吊瓶后,他立刻进行小肌肉群的力量训练,同时坚持下水保持训练状态,因为他不想“浪费上高原的机会”。孙杨说:“游泳这个项目想要坐着拿冠军是不可能的,一定要在训练中下苦功,世界泳坛变化很快,谁都不能说自己是绝对的王者。”
    每天6000米至7000米的训练量,早上下午各一堂训练课。在高原训练是孙杨心最静的时候,没有外界的干扰,在这里他要做的就是训练。这段时间,孙杨一直处在恢复调整之中,训练保持在中等强度,他希望保质保量地完成教练布置的任务量,将训练更加系统化。“前段时间训练不系统,但我一直坚持训练,一旦投入就要全力以赴。这次教练要求的高原训练和体能训练都相对轻松,希望我能逐渐适应。”孙杨说。
    带训教练郑坤良表示,现在的训练都是为了让孙杨能尽快恢复体能,调节状态,总体来说目前孙杨的状态还不错。运动员在高密度的比赛和训练中总能逼出好成绩,孙杨之后会参加外训和国外的一些大奖赛。里约奥运会之后,孙杨参加了不少活动,但是他坦言,自己并没有荒废训练,每次参加活动之后,都会去酒店游泳池练习,保持身体和水的感觉。
    孙杨此次高原训练将持续到1月25日,春节后准备去国外训练,尽管现在还没有确定地点,但新一年的训练计划和比赛已提上日程。队里给了孙杨三天春节假期,往年都是在国外训练过年的他想借此机会多陪陪家人。
    在采访中,孙杨说,教练丹尼斯曾告诉他,一个运动员只要专注自己该做的事,专注在泳道里该做的事,他就成功了一半。如今,孙杨要面对的不仅仅是自己的泳道,还有中国游泳队队长的责任。现在的他总在思考怎样在自己带动、激励下让年轻队员们表现得更好。
    衡量一个运动员价值的地方永远是赛场,孙杨已在泳道里准备好了,期待“China sun”在2017年有更大的突破,给所有人带来更多惊喜。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