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男举冬训吕小军“老同志”依然忘我

  在人们的观念里,运动员本就是吃青春饭的职业。33岁的年龄,对于举重这种完全依赖力量和身体的项目似乎已到极限。在海南五指山训练基地,记者见到了吕小军这位“老同志”,33岁的他正全力恢复,忘我的状态一如往昔。
  伦敦奥运会夺冠后,吕小军在里约周期依然保持了很好的身体和竞技状态,在世锦赛上拿冠军和破世界纪录似乎成了他和好兄弟廖辉的“标配”。里约奥运会上吕小军再次刷新77公斤级抓举世界纪录,但因对手超常发挥最终以输体重的劣势屈居亚军,他显然不甘心以这样的方式离开。“奥运会后休息时,廖辉在问我,我也在问他,还坚不坚持?我对他说,不管怎么样,咱们坚持吧,我陪你一直走到东京。”
  今年全运会将在天津举行,主场作战的吕小军已经将目标瞄准冠军。“在天津举办全运会,肯定想拿一块金牌。自己也舍不得放弃举重,已经相伴将近20年了,割舍不下这个事业,也割舍不下我的师父和这么多兄弟。”坚持不是一句口号,是每一天挥汗如雨的训练,吕小军做好了吃苦准备。“比起前些年确实辛苦了许多。可既然选择了再坚持,我还是想再努力一下。奥运会之后休息了很长时间,恢复之后感觉还不错,虽然肺活量和体能稍差,大强度训练后第二天身体的反应挺累的,但这些不是问题。”
  坚持不容易,又是4年苦行僧的日子,妻子和女儿其实非常渴望他的陪伴。“家里让我挺纠结,本来2012年之后就想过退役。很欣慰的一点是,我老婆也是练举重的,她理解我支持我,她说目前你还有很大的实力,她不想让我放弃这个事业。如果国内出现能达到375至380公斤级水平的年轻选手,我可能会很自然选择放弃。”
  为了给吕小军加油,也恰逢春节将至,妻子郭喜艳和女儿嘉祺也来到五指山,陪伴吕小军恢复训练。“我老婆付出比较多,这几年一直是她在照顾孩子,既然欠她的,那就欠多一点吧。四年之后,女儿都该上小学了。她们没来之前,我和女儿每天基本都会视频,缓解一下相思之情。现在快过年了,她们过来陪我,我会动力更强一点。”
  训练快结束时,五指山训练基地举重馆都会有温馨的一幕出现:郭喜艳带着小嘉祺来到训练馆,为吕小军打气加油。“爸爸加油,加油,加油!”女儿稚嫩却洪亮的声音响起时,吕小军脸上洋溢出幸福的笑容。有时看着吕小军扛着一根杠铃杆在旋转,嘉祺也拿起一根小棍子,一边盯着爸爸的动作一边模仿,逗趣极了。有了这样甜蜜的动力,再苦再累吕小军也无所畏惧。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