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常规赛逐渐收官三外援“红利”渐失

  随着CBA常规赛逐渐进入收官阶段,季后赛席位和前八球队的排名之争日趋激烈。与此同时,很多球队也已经确定无缘或者基本无缘季后赛。与近年来每个赛季总有一到两支三外援球队以“黑马”姿态闯进季后赛甚至“爆冷”捧起总冠军奖杯不同,目前拥有三外援的四支球队排名均不理想,非常有可能“全军覆没”。
  江苏同曦和广州证券在常规赛28轮之后,分别只拿到了7场和5场胜利,排名积分榜第17和第18位,与第八名的球队至少相差8个胜场,在常规赛只有10轮的情况下,基本宣告无缘季后赛。前中国男篮主教练邓华德率领的吉林队赛季之初被认为可能扮演“黑马”,但他们的表现并没有超出外界的想象,28轮后以12胜16负排在第13位,如果不是由于青岛少赛一场,他们应该排在第14位。考虑到和第八名球队之间的差距以及接下来还要面对山东、北京、广厦等劲敌,除非爆发出超常规的战斗力,再加上对手失误,吉林才有可能翻盘晋级,但这种可能性非常小。排名第11位的天津尽管晋级概率稍高于吉林——他们与第八名只有两个胜场的差距,但10轮比赛要想超越多个竞争对手,希望也很渺茫。而接下来他们的赛程也相当艰难,首先要面对广东的三支球队,广东东莞银行和深圳新世纪实力较强,他们很难爆冷,再往后他们要迎战辽宁和上海两支总冠军热门球队,收官阶段还要客场面对另一支夺冠热门新疆以及卫冕冠军四川,这几座“大山”已经基本堵死了天津晋级季后赛的道路。
  这表明,三外援的“红利”正在变得越来越小。所谓的三外援政策,其实最主要指的是亚洲外援,本赛季这四支球队使用的亚洲外援都是CBA赛场上的老面孔,包括江苏同曦的阿巴斯、广州证券的巴赫拉米、吉林的卡姆拉尼和天津的萨尼。纵观四位球员的表现,卡姆拉尼由于年龄已经达到35周岁,状态明显下滑,场均11.3分和3.9次助攻均是效力CBA三个赛季以来的新低。阿巴斯、巴赫拉米和萨尼尽管从数据上看相比上赛季保持稳定,但他们都没有依靠一人之力力挽狂澜的水准。
  除此之外,如今CBA各队也越来越意识到本土球员的作用,没有一批优秀的本土球员,即便外援实力再强,也很难立足。本赛季很多球队的本土球员发挥出色,同时涌现出一批更年轻的希望之星。目前排在积分榜前八的队伍,绝大部分都是如此,本土球员的整体发挥完全可以媲美外援,甚至超过外援。而四支三外援球队,无一例外,都缺少足够多优秀本土球员的支撑,外援并不能起到决定性的作用。所以说,未来CBA各队的竞争,一定更多的是本土球员的竞争。
  同时,CBA联赛也正在逐渐限制亚洲外援,本赛季可以额外使用亚洲外援的球队就已经被减少到了四支,主要目的也是给本土球员更多的锻炼机会,这个政策已经见到了成效。所以今后不排除继续限制三外援球队的数量,甚至彻底废除三外援政策。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去年中国男篮已经拿回了亚洲冠军,这支年轻的球队正在上升期,而作为最大竞争对手、也是CBA赛场亚洲外援主要“仓库”的伊朗队,明显已经过了巅峰期。如果未来没有像哈达迪这样NBA级别的亚洲外援出现,CBA球队又有什么必要再去劳神伤财地邀请亚洲外援呢?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