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CBA赛场 外援决定锐度 本土决定高度

  中国职业足球联赛曾有一种说法:中甲比外援、中超比国脚。外援数量只占据球队首发人数三分之一强的足球比赛都是如此,各队最多只有一名外援的WCBA女篮联赛更是这样。
  2016—2017赛季女篮联赛伊始,多支球队曾凭借外援的发挥占据不错的位置,最典型的例子当属“大黑马”河南女篮——这支上赛季仅仅排名联赛第9的球队居然在强力美国外援奥胡米克的带领下取得了常规赛第一阶段8胜2负的战绩,高居南区第一,力压上海、广东、八一等多支传统强队,令人眼前一亮;但随着奥胡米克在第二阶段严重受伤,赛季报销,过分依赖外援的河南队也暴露出了严重的“后遗症”,她们在随后的18场比赛中仅仅只取得可怜的一场胜利,第三阶段更是遭遇12连败,成为了这一阶段中唯一一场不胜的球队……尽管河南女篮还是凭借之前奠定的优势闯入了季后赛,甚至还以第四名的常规赛排名获得了首轮主场优势,但对阵已经打出状态的“中四”组第一新疆女篮,无疑是凶多吉少。
  与之相比,新疆女篮则呈现出了另一种风貌:曾几何时,年轻的新疆女篮也是凭借“外援红利”跻身“黑马”行列,上赛季,组队仅一年的她们就在外援蒂娜·查尔斯的带领下闯入总决赛;但本赛季,球队并没能留住查尔斯,加之新到队外援问题频出,新疆女篮在常规赛第一阶段过后一度排名北区最后一名,几乎要在一年闯入总决赛之后,再创“联赛亚军无缘季后赛”的另一大“奇迹”……关键时刻,球队本土球员迸发出了强大的战斗力,在球队多名主力受伤、主帅展淑萍、球员彭诗晴、迪拉娜的家人均遭遇变故的情况下,打出了令人动容的精彩篮球,也以第三阶段“中四”组第一的成绩证明了“王者归来”。
  最让人印象深刻的其实还是卫冕冠军北京女篮:不同于WCBA各队外援场均30分、10几个篮板的“逆天级”表现,北京女篮的美国外援中锋福尔斯的个人数据只能算是中规中矩,常规赛战罢,只有场均20.8分、11.2个篮板。当然这并不是因为福尔斯能力有限,正相反,作为美国女篮征战里约奥运会的主力,福尔斯早已证明了自己的水平,她更是成为了本赛季唯一参加WNBA总决赛的中国女篮赛场上的外籍球员。北京女篮之所能在福尔斯个人表现一般的情况下依旧占据常规赛第一的排名,很大原因就是京城球队拥有现今女篮赛场上最强有力的本土球员厚度:福尔斯之外,邵婷、高颂、史秀峰等主力球员的场均得分都在10分以上,孙晓雨、杨半伴、张帆也能发挥不可替代的战术作用。毫不夸张地说,如今北京女篮拥有WCBA最完整的阵容结构、最厚实的阵容储备,她们成为联赛冠军的最大热门,实至名归。
  不得不提的还有两支军旅球队沈部、八一。虽然常规赛第六、第七的排名算不上优异,但考虑到两队均没有外援,全部靠本土球员打天下,这样的成绩已经十分难得了,更何况两队在本赛季还孕育出了“赵爽+李梦+金佳宝”、“孙梦然+孙梦昕”这样的优秀本土组合,将来中国女篮的阵容中,一定少不了她们的身影,这也算是对两队深耕本土球员的一种回报。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