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排联赛交叉赛辽宁输掉希望四川输进四强

  在21日的北京光彩体育馆,输掉了第二阶段最后一场比赛的四川女排最终仍然由于竞争对手辽宁广电女排的失利跻身联赛四强。这个结果令本赛季中国女排联赛交叉赛最后一个悬念的产生充满了戏剧性……

输掉比赛 未输希望
   

  21日的京、川之战对于四川女排而言是至关重要的一役,对于北京女排则是荣誉之战,但翻开两队近年来联赛中的交手史,却不难发现四川之于北京其实是一个“宿敌”。当蔡斌仍然执掌北京女排教鞭的那几年里,北京女排一直呈现上升势头,且战胜过包括恒大、天津在内的新老联赛霸主,却屡屡在需要抢分的关键时候在实力并不出众的四川女排身上丢分。本赛季第二阶段,北京女排也是在面临着争夺四强名额关键场次中客场不敌四川女排,从而彻底丢掉了晋级四强的希望,面对能够掌控对手命运的机会,北京女排将士们说不憋着一股劲,估计都没人相信。此外如果追溯到2012-2013赛季,北京女排在决定能否晋级半决赛的最后一轮交叉赛时,曾“欠”了辽宁女排一个“人情”,当时已无任何成绩追求的辽宁女排仍然在主场拼掉了八一女排,让北京女排顺利跻身联赛四强,创造了联赛改制以来的最佳战绩。而本赛季联赛同样是最后一轮,辽宁女排面临的局面与四年前的北京女排极为相似,从投桃报李的角度出发,北京女排也必然会在主场力拼四川。这也难怪在这场比赛之前,诸多辽宁球迷喊出了“今天我们都是‘北京人’”的口号。
    在这场至关重要的比赛里,北京女排的确没有让京、辽球迷失望,即便本赛季之前表现始终起伏不定的外援洛维也打出了一场难得的好球。在进攻环节,北京女排以66比59完全压制住对手,洛维四局贡献了全队最高的27分,除此之外,刘晓彤和罗宾逊也分别得到19分和14分。而四川方面,除外援重炮瑞秋得到27分,索尼娅得到12分外,再无其他攻手得分上双。不过北京女排此役表现出色的不仅仅在进攻端。在拦防上,北京女排以7比3胜出;发球环节也以5比4力压四川女排,即便主动失误比对手多了两分但已无大碍。北京女排主场3比1的比分(小分分别是25比22、23比25、25比18和25比23)力克四川,为自己,也为辽宁女排赢得了一场漂亮的胜仗。“四川女排在技术上,特别是拦防上还有一定的差距。”四川女排老帅李秋江如是说。北京女排主教练加提蓬则表示,对于这场比赛北京女排在赛前做了充足的准备,“上一场输掉了与四川女排的比赛让我们认清了自己,今天的胜利不容易。”

输给自己 输掉机会
   

  由于辽宁女排客场与上海东浩兰生女排的比赛晚于京、川之战两个小时开打,几乎是四川女排输掉比赛的时候,辽、沪之战打响了。虽然我们不知道在站上赛场时的辽宁女排队员们是否知道远在千里之外的京、川之战赛果,但把握自己命运的机会也同样带来了让年轻的辽宁女排队员难以很好承担或分解的压力。
    在为了荣誉而战的上海女排面前,辽宁女排这场比赛并没有发挥出自己应有的技术水准,从第一局20比25告负就不难看出辽宁女排所承受着的这份压力。即便在第二局辽宁女排以25比19扳回一局,但从第三局开局,上海女排就重新掌握了场上的主动,凭借外援帕万(21分)和本土攻手杨婕(18分)、张轶婵(16分)组成的进攻三角高效的强攻得分,上海女排以25比23和25比12的比分再胜两局。其中第四局辽宁女排仅得到12分,就完全体现出这支球队在高压下已经失常了的表现。这场比赛,原本具备良好进攻能力的辽宁女排仅有得到18分的老将颜妮和得到10分的王美懿两位攻手得分上双,但即便这样,辽宁女排全队仍然在进攻环节以54比52超出对手。不过上海女排在拦防(15比3)和发球环节(7比4)几乎拥有了压倒性的优势。
    当四川女排客场输给北京女排之后,辽宁女排无论以何种比分取胜都能够挤掉四川女排从而跻身四强,但正是在这种情况下却输给了论实力、论整体都并不在本队之上的上海女排,辽宁女排很难甘心情愿。比赛之后,辽宁女排主教练赵勇竟连赛后发布会都没有参加,教练员的心态也因比赛失利而完全失衡。然而失利怪谁呢?俗话说机会是给有准备的人的,当机会送到了面前却把握不住机会,也只能怪自己。

输进四强 令人深思
   

  由于辽宁女排在客场不敌上海女排,让四川女排输掉比赛的同时却“输”进了本赛季联赛四强。以这种极富戏剧性的方式解开了本赛季联赛四强归属悬念,不禁让人感到有些哭笑不得,也不得不令人深思。
    实际上,四川女排在本赛季联赛的表现虽说是近五个赛季以来最亮眼的,但她们与其他球队相比并没有特别出众的实力。例如在第二阶段交叉赛以来,四川女排仅仅赢了两场,分别是主场取胜上海女排和北京女排。正如这两场胜利一样,她们之所以能够在很长一段时间内牢牢占据积分榜四强,则是由于她们与这些主要竞争对手的较量中高效地“抢”到胜场和积分,就如同第一阶段小组赛她们两胜八一女排那样。可以说,在主要竞争对手身上拿到一场胜利的价值基本等同于两场,拿到3分的价值基本等同于6分。所以,四川女排的成功,对于在本届联赛四强争夺战中始终处于追赶位置的辽宁女排、八一女排、上海女排和北京女排四支球队而言,是非常值得总结和学习的经验。
    但整体实力的差距以及仅仅依靠强力外援打球所带来的单薄攻防体系,也制约着四川女排真正重返劲旅行列的步伐。如果说可喜,最终能够有惊无险成功跻身联赛半决赛的四川女排的确可喜,但可喜之余,面对着如何复兴四川排球,她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