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2016-2017男排联赛常规赛关键词

  2016-2017赛季中国男排联赛常规赛1月22日结束,北京力压卫冕冠军上海夺得常规赛冠军,八一、四川闯入四强。回顾过去近3个月的常规赛,京沪争霸仍然是主旋律,高水平外援成为决定成绩的重要因素,国手依然是各队的核心。

京沪争霸 外援发威
   

  常规赛结束后,北京和上海排名前两位,两队实力明显高于其他球队,不仅阵容齐整,又有强力外援加盟。
    北京男排美国外援桑德技术全面,古巴外援奥利奥进攻犀利,他们与小将江川组成了北京队新的进攻三叉戟,是联赛最猛的进攻组合之一。而12冠王上海队拥有阿根廷主攻孔蒂、国手戴卿尧、德国接应格罗泽组成的进攻三叉戟,与北京队能够相互媲美。
    北京和上海的实力在伯仲之间,常规赛两次交手,首战双方是试探性对阵,上海队主场获胜,次战北京队胜在了发球稳定性和攻击力上。接下来如果再次相遇,他们将展开真正的较量,因为届时将是在总决赛。凭借常规赛冠军,北京队将在季后赛享有主场优势。
    四川队外援莱昂纳多得分能力超强,共得到483分,高居得分榜首位,他也是四川队闯进四强的最大功臣。升班马天津队同样是靠两名外援的出色发挥闯进八强。联赛四强中有3支队伍引进了外援,而外援的到来打破了原有的联赛格局,给各队带来很大冲击。

国手耀眼 小将成长
   

  在常规赛国手的表现也相当亮眼,崔建军、张晨、仲为君、季道帅等依然是各队核心,他们依然占据了得分榜前列。
    老将崔建军、张晨尽管年龄偏大,但技术全面,经验丰富,关键分把握能力强,整体水平明显高于年轻选手,是球队进入八强的最大功臣。仲为君本赛季受伤病困扰表现不如以前,但依然是八一队稳定的得分点。季道帅在攻防两端发挥出色,挑起了山东队的大梁。
    里约奥运周期后的第一届联赛涌现出了很多新人,北京队江川、谷佳丰的成长,上海队张哲嘉的复出,对于京沪两队是很大的收获。八一队在主将仲为君腿部有伤的情况下,年轻接应唐川航打出了较高的水平,帮助八一队时隔两个赛季再度闯进四强。四川男排副攻王兆瑞第一次打联赛,就在拦网榜位居第二。升班马湖北队虽然无缘八强,但球队副攻缪阮彤、接应宋阳的表现让人眼前一亮。
    这些小将的成长,让联赛更有活力。 

遭遇伤病 表现迥异
   

  伤病是竞技体育的大敌,本赛季云集众多国手的全华班山东男排,整体实力仅次于北京和上海,但遭遇伤病困扰,副攻耿鑫脚踝骨折,主攻宋建伟腰伤复发,两大主力缺阵打乱了山东队的攻防体系。小组赛他们输给了实力较弱的天津和福建,主场输给河南。复赛阶段,在客场连续输给江苏队和八一队后,4个赛季以来首次无缘前四名。
    河南队本赛季有些“虎头蛇尾”,小组赛他们以第二名的身份晋级八强,但是进入复赛后两负八一队,客场输给四川队,失去了晋级四强的希望。球队战斗力下滑,主要是由于依靠老将崔建军打天下,但是随着联赛的进行,崔建军体能下滑,受到伤病困扰,无法再保持较高的得分率。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