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坚克难 寻求突破 中国军团备战冬奥会

  距离2018年平昌冬奥会开幕还有1年多的时间。记者从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刘成亮那里了解到,中国军团正在攻坚克难、寻求突破、积极备战。

  刘成亮表示,冬运中心将以运动员为中心,以教练员为首要,以保障为基础。拓宽选材渠道,实施跨项选材。强化科技助力,提高科学训练水平。

  “平昌冬奥会共有7个大项、15个分项,中国目前已经全部开展。如果按照102个小项来计算,我们已经开展了90余个。在新开展的项目中,我们有很多聘请了外教,希望有高起点和高目标,实现跨越式的发展。”

  在训练备战的过程中,冬运中心加大了请进来、走出去的力度,特别是外训、外赛的力度。花样滑冰、速度滑冰、冰球、冰壶、越野滑雪、冬季两项、跳台滑雪、自由式滑雪、单板滑雪、北欧两项等项目的国家队都有队员在国外训练,各个项目国家队的外籍教练的总数超过30人。

  在近几届冬奥会上,短道速滑、花样滑冰、速度滑冰、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冰壶、单板滑雪U型槽等项目是中国军团冲击奖牌乃至金牌的重点项目。记者从冬运中心了解到,面对平昌冬奥会,这些项目依然承担着争取佳绩的重任。

  “雪上项目是金牌大户,越野滑雪、冬季两项、北欧两项这几个项目加起来的金牌总数就有26块。虽然雪上项目突破的难度大,但是我们也要自我加压、坚定信心,发扬勇攀高峰的中华体育精神,努力寻求进步,扩大参赛面。”

  在备战平昌冬奥会的过程中,冬运中心还狠抓阶段性备战盘点,在很多项目中推进包括体能、科研、康复教练在内的复合型教练团队建设。

  “现在我们要提升科学训练的水平,做好运动员疲劳康复、后勤保障、科技监测等工作。国家体育总局为备战里约奥运会聘请了来自加拿大的体能(PT)训练团队和来自比利时的康复(PC)训练团队,现在这些团队转到了我们冬季项目的备战中。他们的加入对于提升我们的教练员、运动员在体能、康复方面的认知和实践水平有很大帮助,取得了不错的效果,”刘成亮说。

  在体能类项目中,作用尤其明显。在前不久举行的国际雪联越野滑雪积分赛中,中国选手李馨就取得了一些佳绩。刘成亮认为,这与复合型教练团队的作用是分不开的。

  刘成亮说,在明年的2018年平昌冬奥会上,中国军团既要为2022年冬奥会练兵、培养人才,也要解放思想、敢想敢闯、树立高目标、力争好成绩。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