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超第4次登顶 青岛仁洲“一马当先”

  近日,2016-2017中国羽毛球俱乐部超级联赛落下帷幕,青岛仁洲卫冕成功,捧起总冠军奖杯,而这是羽超7个赛季以来,青岛拿到的羽超第4个冠军。他们无疑是羽超现阶段最成功的队伍,从队伍人员到资金投入再到俱乐部运营,在羽超8支队伍中都是“一马当先”的。
    羽超联赛青岛仁洲在全赛季16轮比赛中只有一轮在主力大规模轮休的情况下输给了广东世纪城,其余15轮比赛全胜,队伍的阵容配置堪称豪华。引进奥运冠军谌龙、张楠以及双胞胎姐妹花骆赢、骆羽。谌龙羽超出场率和胜率都达到了80%以上,是球队的核心。张楠的加盟给球队提供了更加丰富的选择,16轮比赛中张楠没有缺席任何一轮,被称为“劳模”。国手组合骆赢/骆羽携手出现在女双赛场打了15轮比赛,胜率达到惊人的100%!女单国手惠夕蕊76%的胜率,排名所有女单选手第2位。再加上高成炫等4位外援的加盟,所以青岛队能够最终问鼎也是实至名归,不足为奇。
    谌龙曾不止一次提到过,俱乐部的氛围和队友豪华配置让自己特别有信心,他在青岛队打球很开心。谌龙的信心和开心,不简简单单是因为一支俱乐部,更是因为一个从事羽毛球运动21年的俱乐部所打下的基础。青岛仁洲羽毛球俱乐部常务经理兼总教练李卫国认为,俱乐部如今的成绩,得益于青岛羽毛球职业化走在全国的前头。
    青岛羽毛球实行俱乐部制始于1996年,当时是企业赞助、体育局管理的模式,还并非真正的职业化,直到2014年,青岛市体育局在全国率先将羽毛球俱乐部推向了市场,采取社会竞标的方式面向全市公开招聘,合展仁洲羽毛球俱乐部获得代表青岛参加羽超联赛的资格。3年过去了,青岛仁洲拿到了2个冠军和1个亚军,成果显著,他们为羽毛球职业化改革提供了一个成功的范本。
    3个赛季以来,青岛仁洲无疑是羽超最职业的俱乐部,体现在各种细节——本赛季主场选址方面,从青岛流亭机场到城阳体育馆只需15分钟车程,是距离机场最近的羽超赛场;在主场建设方面,城阳体育馆浓厚的主场氛围、体育展示等现场效果、观众的热情度,都走在了联赛前列;在队伍宣传方面,俱乐部设有自己的官方微博、微信,并有跟队记者采写队伍的新闻,这也是其他多支队伍没有做到的。
    青岛俱乐部20多年的历史,职业的运作方式以及良好的成绩,自然吸引了仁洲集团和首都航空等企业的目光,赞助商的大手笔投入,让球队拥有足够资金去运作,去吸引强援。
    志在打造百年俱乐部的青岛俱乐部,他们的眼光非常长远。李卫国介绍说,俱乐部不仅仅是为了拿到羽超冠军,同时他们还花费精力放在梯队建设上,培养自己俱乐部的队员,派人参加国内外的业余比赛。同时,在教练员的选择上,除了保留本土优秀运动员外,还从印尼等羽毛球强国聘请外教,充实教练员班子。
    当然,“一马当先”的青岛仁洲俱乐部,在羽超大多数还是以省市队伍为基础参赛的环境下,显得有些高处不胜寒。他们也会遇到诸多新问题,比如队伍无法参加全国的计划内比赛,教练员的编制等问题。但是随着羽毛球市场的不断发展,他们正在摸索一条适合俱乐部发展的道路。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