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足协工作盘点:社会足球发展呈现崭新面貌

  2016年,中国足协完成了各级职业联赛、足协杯、女足联赛、青少年联赛、业余联赛等赛事竞赛规程的审核,编撰并下发了中国足协2016年竞赛日历,为各会员协会、俱乐部开展年度各项工作提供了重要的指导参考工具。同时,中国足协还制订了《2016-2020行动计划(竞赛工作)》,起草了《中国足球竞赛体系的构建与完善建议方案》,完成构建科学合理、符合中国足球发展需求的竞赛体系,提高相应竞赛管理工作任务与目标做好相关政策基础保障。
    在《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和《中国足球中长期发展规划(2016-2050年)》相继出台的背景下,社会足球的发展也呈现出了崭新的面貌。
    “我爱足球”中国足球民间争霸赛由国家体育总局和中国足协主办,是全国性的群众足球赛事,堪称民间足球比赛的盛会。2016年“我爱足球”赛事在7个月内,经过海选赛、大区赛、总决赛,在全国范围内共进行了6万余场比赛, 43万草根足球爱好者参与。在参赛人数、球队数量以及场次方面,堪称历史之最,而且覆盖面非常广,维度包括地域、年龄、性别、民族,将全民足球诠释得淋漓尽致。
    “我爱足球”赛事为民间足球比赛提供了一个统一平台。赛事由于管理规范,指向性较强,对于民间足球比赛具有一定示范意义和引导意义。此外,“我爱足球”也为社会足球提供了一个出口,让草根球队能够借此平台参加足协杯比赛,增加了其参赛动力。地方会员协会对于“我爱足球”的大力投入与积极参与,一方面有力地促进了地方足球运动的普及,另一方面也进一步加强了基层足球组织的完善和发展。
    2016年11月,2016年中国足协业余联赛总决赛在江苏镇江落下帷幕,大连博阳与陕西长安竞技分获冠军和亚军,两队与武汉楚风合力、上海申梵一起获得了进军来年中乙联赛的入场券。自2016年起,全国业余联赛开始与职业足球联赛衔接,成为中国足协乙级联赛的选拔预备联赛。
    作为全国业余足球水平最高的比赛平台,全国业余联赛的竞赛体系及赛事组织工作更加规范,各会员协会及其下辖市区基层联赛已成体系,业余联赛全国竞赛体系框架逐步完善。2016年全国业余联赛严格执行业余赛事的准入办法,对参赛运动员资格进行网上公示,在赛区每场比赛要对运动员的身份证进行核验。这些措施的出台,使今年的大区赛及总决赛进展有序平稳,没有出现严重的违规违纪问题。
    在过去的一年中,中国足协44个会员协会全部开展业余联赛,累计数千支球队积极参与,交流共进,实现了在全国范围内选拔业余球队参加中国业余足球联赛的目的。
    2016年11月,中国足协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2016-2017赛季将增加中国足球协会室内五人制足球超级联赛,作为中国五人制足球第一级别联赛;原中国足球协会室内五人制足球甲级联赛调整为第二级别联赛。同时,领驭国际成为五人制联赛官方合作伙伴。
    未来5年,领驭国际将配合中国足协全面运营五超、五甲联赛,充分挖掘五人制足球的市场价值,推动中国五人制足球更好、更快的发展。预计到2026年,国内五人制足球将建立起稳定的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培训机制,先进的俱乐部发展管理机制和联赛运营机制,力争达到全国职业俱乐部总数量超过50家,注册职业运动员超过1000名,每年到场观赛球迷人数超过500万,形成全球参赛规模最大的五人制联赛体系。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