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男柔再创历史程训钊夺大满贯赛桂冠

  北京时间2月13日凌晨,中国选手程训钊在国际柔联大满贯赛巴黎站男子-90公斤级决赛中夺冠,继里约奥运会实现奖牌零的突破后,再次创造中国男柔首夺国际柔联高规格赛事大满贯赛金牌的历史。
    国际柔联大满贯赛是奥运积分颇高的世界柔道顶级赛事,其中大满贯赛巴黎站近年来一直都是国际柔道核心赛事的“开年大戏”,今年共有61个国家和地区的412名运动员参赛,创造了里约奥运会后顶级柔道赛事的参赛人数纪录。
    共有33人参加男子-90公斤级争夺,竞争激烈。程训钊先后战胜西班牙选手舍拉扎迪舍夫里、法国选手迪赛、塔吉克斯坦选手乌斯托皮利翁闯入半决赛。半决赛中,他以一本绝对优势速胜2015年世锦赛冠军韩国选手郭东汉,首次闯入大满贯赛决赛。程训钊在决赛的对手是实力不俗的东道主选手克莱盖特,他曾在去年获得国际柔道大奖赛阿拉木图站冠军,当时程训钊正是输给了克莱盖特而屈居亚军。
    决赛中,两人互有攻防旗鼓相当,常规时间4分钟打满难分胜负,在加时赛即将结束前,程训钊抓住机会做出抱背切的大外刈动作,最后时刻一本绝杀对手夺冠。
    程训钊再次为中国男子柔道实现历史性突破,这是中国男柔史上首夺国际柔联高规格赛事大满贯赛金牌。国际柔联官网的撰文以“程训钊在‘里约魔术’后斩获自己首个大满贯赛冠军”为题进行了报道,认为这个曾经不被关注的黑马选手在里约一鸣惊人后,如今已经成为势头迅猛令人惊喜的新星。
    此外,中国选手李亚男、赛音吉日嘎拉分获本次比赛女子-48公斤级、男子-73公斤级第七名。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