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赛场:辽宁扎紧“篱笆”冲冠军

  尽管近期爆冷输给天津,丧失了进一步提升排名的机会,而且整个常规赛输掉的总场次也超过了前两个赛季,但辽宁依然是本赛季夺冠大热门之一。而且与常规赛上半程相比,下半程的辽宁队变得更加强大。
    常规赛上半段辽宁连续遭遇变故,除了刘志轩、贺天举和郭艾伦的禁赛之外,贺天举又在复出之后意外受伤,给主教练郭士强的战术布置带来了很大影响。19场比赛,他们输了5场。其中面对广东、新疆和上海三个主要竞争对手都没有赢球,甚至还败给了山东和浙江。不过进入常规赛下半程,辽宁在人员紧缺的情况下,配合进一步默契,截至第36轮只输掉3场球,其中在面对广东和新疆时都报了“一箭之仇”,而且从比分和过程来看都是完胜对手。第36轮客场挑战两个赛季之前总决赛的对手北京首钢,更是全场占据压倒优势。
    辽宁在下半程一个最主要的改变是提升了防守质量,上半程他们场均丢分在100分以上的场有13场,丢掉110分以上的7场,下半程这两项数据分别降低到了9场和4场。特别是面对排名较高的对手时,辽宁更展现了压迫性的防守强度。首回合他们输给广东124分,次回合赢球时只让对手得到110分。首回合让新疆拿到112分,次回合将对手限制在了100分。两回合虽然被上海双杀,但对方的得分从117分也下降到了100分。客场击败北京更是让对手只得84分,之前的主场他们让对手拿到96分。36轮过后,辽宁的场均丢分为102.6分,这个数据在前8的球队中虽然不算出色,但比常规赛开局阶段已经好了很多,而且他们依然有很大的改进空间。
    要想赢得总冠军,防守一定是关键,与赏心悦目的进攻相比,辽宁的防守端相对逊色,因此连续两个赛季进入总决赛但最终都与总冠军相差一步之遥。本赛季,主教练郭士强对防守更加重视,在他经常强调的是否能够赢球的两个条件中,除了心态,就是防守。只要辽宁能够在防守上不掉链子,本赛季他们会更加接近总冠军奖杯。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