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联赛浙江稠州银行小将一往“吴前”

  作为CBA赛场上的“元老”俱乐部,浙江稠州银行近年来境况不佳,自2011-2012赛季以来只有两次勉强打进季后赛,且都在首轮被淘汰。本赛季开局至今,球队的排名又是一直在积分榜下游徘徊,早早就告别了季后赛。不过队内年轻后卫吴前发挥出色,展现出了未来核心的潜质,成为浙江稠州银行灰暗处境中最大的亮点。
    23岁的吴前是土生土长的浙江人,13岁进入温州体校,14岁被输送到浙江体工大队。2010年他代表浙江稠州银行青年队参加全国U17男篮联赛,帮助球队以14场全胜的战绩夺冠。赛后当时的主教练陈登辉特意介绍了吴前,称赞这位小将“启动快,突破抢断能力强,是条件非常不错的后卫。”因此同年他被征召进中国U18青年队,参加了U18亚洲青年男篮锦标赛,同样获得冠军,当时和他在后卫位置上并肩作战的是如今大红大紫的郭艾伦。不过,他落选了第二年的U19世青赛参赛阵容。
    2012年他再次代表中国参加了U18亚青赛,之后被浙江稠州银行提拔到一队参加CBA联赛,在处子秀赛季,他的场均出场时间就达到了9.6分钟,贡献3.1分和1.1次助攻。2013年,吴前又在全国青年联赛中帮助浙江通过双加时击败强大的广东宏远获得冠军。之后他终于如愿站到了世界大赛的舞台上,和周琦、高尚、赵继伟等队友共同出战了U19世青赛,获得第7名,创造了该年龄段中国男篮在世界大赛上的最佳战绩。这次比赛中,吴前的场均贡献为5.3分、2.7次助攻和1.2次抢断。
    2014年,浙江稠州银行为了重点培养吴前,将之前担任球队主力控卫的曹飞送到了新疆。这一年他的身高达到1.90米,臂展达到2米左右,体能和力量也有了很大的进步。2014-2015赛季吴前的场均上场时间增加到30分钟以上,场均11.2分、3.5个篮板球和3.3次助攻的数据可谓不负众望。到本赛季,他已经成长为球队的绝对主力,常规赛36轮过后场均得到15.1分和2.4次助攻,是球队中表现最稳定的国内球员。
    凭借近几年在国际和国内赛场上的出色表现,吴前也得到了国家队的青睐,曾经得到了宫鲁鸣的征召。虽然最终没有留在中国男篮,但他在国奥男篮找到了自己的位置,先后和球队出战过2015年的斯坦科维奇杯和2016年的男篮亚洲杯等重要赛事。今年的CBA全明星赛,他还成为了南区全明星队的一员。
    在丁锦辉因为伤病淡出赛场之后,浙江稠州银行一直缺少一位核心人物,如今吴前展露出了这样的潜质。在球场上,他不仅自己努力,更是一直学着如何团结和鼓舞队友,扮演好球队“大脑”的角色。吴前说,尽管目前距离领袖的高度还有差距,但他会以丁锦辉这样的老大哥为榜样,刻苦训练,争取进步,不辜负俱乐部和球迷们的期待。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