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赛季WCBA两组半决赛上演冰火两重天

  一边是北京女篮与新疆女篮实力悬殊的“冰”,一边是沈部女篮和八一女篮互不相让的“火”……本赛季WCBA两组半决赛,就这样被演绎成了“冰火两重天”。

褪色的“总决赛重演”

    北京女篮、新疆女篮会师上半区半决赛,很容易让人联想到一年前的WCBA总决赛——几乎就在一年前的这段时间,京新两强曾为全国球迷奉献了4场精彩激烈的总决赛,如今,两支队伍又在本赛季半决赛提前碰面了。
    但关注了本赛季WCBA的球迷都知道,贵为“卫冕亚军”的新疆女篮早已威风不再:上赛季两大核心马增玉、邱思玥一个宣布退役一个接受手术赛季报销,外援查尔斯也没能继续留队,在阵容不整且新加盟外援表现不佳的情况下,本赛季初期新疆队一度跌落低谷,常规赛第一阶段过后居然以3胜7负的战绩排名北区最后一位,几乎要成为“上赛季亚军、本赛季无缘季后赛”的负面典型……好在从常规赛第二阶段开始,新疆队在以彭诗晴、迪拉娜、花琳为代表的一众年轻球员的带领下触底反弹,以“后六组”第2名的身份进入第三阶段的“中四”组,进而又以10胜3负的绝佳战绩夺得“中四”组第1,在季后赛首轮获得了挑战“前四”组第4名河南女篮的机会。
    尽管在对阵失去了超级外援奥胡米克的两场季后赛过程中,新疆女篮的表现并没有达到外界的预期,但至少总比分2比0击败了对手,再次闯入了半决赛。
    可要知道,常规赛阶段、季后赛首轮新疆队还可以依靠一口气硬拼,但面对实力、经验都远远高过自己的北京女篮,差距还是暴露了出来:两场半决赛过后,北京队已经取得了2比0的领衔,净胜27分,一只脚已经迈进了总决赛的门槛。
    如果说本赛季的新疆队相比于去年的总决赛面目全非,那么北京女篮依旧延续了“集体大于个人”的建队思路和理念,无论曾经是怎样风格的球员,只要披上北京队的战袍,就会变得像北京队球员,最典型的例子当属新赛季从上海队加盟的史秀峰,过去几个赛季,史秀峰都是个人倾向很明显的球员,说白了,就是“独”,但如今,她就像“球队机器”的一个齿轮,不甚突出但却不折不扣地发挥着自己的作用。这就是强队的底蕴和影响力,也是如今的北京女篮最可怕的地方。
    如果不出意外的话,北京女篮应该会连续第四个赛季闯入总决赛,无论面对的对手是沈部女篮还是八一女篮,北京队都是更大的夺冠热门。

沈部、八一过山车


    沈部与八一队的两场半决赛发挥,就像“过山车”般高高低低令人捉摸不透。
    首场比赛,主场作战的八一队将内线身高优势发挥到了极致,几名内线主力孙梦然、孙梦昕、王雪朦得分全部上双,甚至就连季后赛火线复出的老将陈楠也拿下了14分;反观沈部女篮,攻防转换快、投篮命中率高、个人能力强的特点被全面压制,尤其是最后一节,居然只拿下了可怜的14分,如此表现,根本无法与“老大姐”八一队一较高下。
    而到了第二场较量,更换主客场的两队状态也来了个180度大转弯:沈部投篮命中率全面攀升,尤其是3分球命中率居然高达59%(22投13中),赛后赵爽甚至说全队就像在参加3分球大赛;倒是八一队在篮下也屡投不中,赛后只有不足4成的2分球命中率,这样的情况下,八一队在一度领衔20分的优势下最终被沈部逆转88比71击败也就不难理解了。
    沈部、八一两队起伏不定的表现,其实也是其全赛季走势的缩影:虽然同为国内女篮赛场的传统强队,但近些年两队都经历了新老更替,尤其是沈部女篮,目前队内全部是“90后”球员,3名核心球员赵爽、李梦、金佳宝平均年龄也不过只有24岁;八一队同样如此,头号得分手孙梦昕出生于1993年,半决赛两场比赛表现不俗的也同样只有24岁……年轻球员担纲的球队有可能在关键时刻爆发出强大的战斗力,打出精彩的比赛,但必然要以牺牲稳定性为代价,沈部、八一常规赛过后仅仅排名第6、第7,根子就在这里。
    诚然,相比于北京队与新疆队一边倒的对抗,沈部和八一波诡云谲、一波三折的比赛更加刺激、也更好看,可若论能够给北京女篮施加的压力,或许沈部、八一还未见得比新疆队来得更大。但值得肯定的是,在WCBA赛场上越来越多高水平外援涌入的当下,沈部、八一可以在“全华班”的情况下保持自身的风格、竞争力,是十分难得的,拥有外援的球队在对阵沈部、八一时第四节禁止使用外援的规则,也让两支球队的球员渐渐养成了在最后时刻咬紧牙关、决不放弃的习惯,这些不但是女篮赛场上两支军旅球队的巨大财富,也是处于攀升阶段的中国女篮最迫切需要的。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