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战的重要一环 李琰眺望中国短道未来

  18日11时,中国体育代表团举行升旗仪式。在现场,中国短道速滑队总教练李琰又一次成为媒体记者追逐的焦点。过去两届冬奥会,由她领军的短道速滑队夺取6枚金牌,占中国夺金总数的75%,这无形中增加了人们对短道速滑的进一步预期。
  如同2月10日中国代表团成立时的表态,李琰没有对可能取得的成绩作出展望,但没有说,不等于没有做,更不代表没有准备,这从她带到札幌的队员便可感知。
  刚刚参加完大冬会的臧一泽从阿拉木图转战札幌,这位不足18岁的年轻人在本次竞争中成绩未必尽如人意,但她却是备战明年平昌冬奥会和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潜在力量。对此,不能不感叹李琰的深谋远虑,这或许是她对具体成绩指标避而不谈的原因。
  从很早之前,李琰便开始对冬奥会着意勾勒,只不过她不想因为脚步太过匆忙而失去重心,继而出现可能“跌倒”的意外,“年轻选手能在综合性运动会中得到全方位锻炼,如果借此认清优势和不足,对于备战冬奥会意义重大。”李琰强调。
  “札幌亚冬会是明年平昌冬奥会备战中的重要一环。”李琰的表态使人不难想象其意欲表达的潜台词——在力争亚冬会好成绩的同时,要为将来的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短道速滑相比其他冬季项目,比赛中发生“意外”的几率较高,但杜绝意外的唯一办法就是脚踏实地提升自身实力,唯有如此,才会在高手云集的竞逐中脱颖而出。此时的李琰恰恰正带领队员为此蓄力。
  久经沙场的将领深知运筹帷幄的秘诀,运动员固然可以一战成名,但千锤百炼才会历久弥新。“借助中国队申办2022年冬奥会获得成功的契机,中国冬季运动今后会取得长足进步。”面对记者的提问,李琰非常清楚肩负的使命,毕竟短道速滑是当前中国冬季竞技的一面旗帜。
  6年前,初出茅庐的范可新在第七届亚冬会上没能取得个人项目的金牌,经过李琰对她的多年打磨,而今已成为中国女子短道速滑的“一号选手”。这便是李琰的用人之道,所以对于臧一泽这样的年轻选手,必须着眼于她的发展,倘若一味要求成绩,就有可能走进欲速则不达的误区。
  对于札幌亚冬会,尽管李琰没有更多的明确表示,但她看重未来的心情已为人所知。
  亚冬会短道速滑的争夺从20日展开,3天决出8枚金牌。由于中韩两支世界最顶尖队伍参赛,札幌的短道速滑赛场的争夺将是冬奥会级别的。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