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季后赛门票之伤 北京队——伤病之伤

  至少从2010年以来,北京首钢还从未遭遇像本赛季这样艰难的处境。即便上赛季发挥不佳,拿到季后赛席位还是不成问题。常规赛大部分时间里,他们只能勉强维持着自己积分榜第八的位置,打到第35轮最终被卫冕冠军四川取代。接下来的两轮,他们还要客场挑战福建,主场对阵四川,要想搭上季后赛末班车,他们唯有破釜沉舟,背水一战。
    北京队成绩不佳,最直观的原因是伤病。已经在球队效力了六个赛季的大外援莫里斯赛季开始之后,表现不尽如人意,场均得分和场均篮板两项数据相比上赛季有所下降,发挥也有起伏。外界一度传出北京队将更换大外援的消息。不过主教练闵鹿蕾最终证实,莫里斯受到膝伤困扰,在比赛中没有办法发挥出全部能力。在这种情况下,北京队决定让莫里斯暂时休息,等完全康复之后再回到球队,因此他只打了19轮比赛就返回美国接受治疗。之后球队请来了“救火”外援杰瑞特。
    失去了莫里斯,主教练闵鹿蕾以往的很多战术打法需要重新调整,很难在短时间内磨合到位。更严重的是,杰瑞特表现出的能力一般,在亮相之后的16场比赛中,场均只得到16.9分和10.1个篮板球,特别是在关键比赛或者关键时刻,不能像莫里斯那样给予球队足够的帮助。
    除了莫里斯之外,北京队另外一名主力翟晓川也因为伤病休整过六轮比赛,同时还因为球场冲突被停赛四场。翟晓川是本赛季北京队表现最稳定的国内球员,场均贡献一直在16分左右。在他缺席的这10场比赛中,北京队输了四场,特别是输给过青岛、八一和浙江这样排在积分榜中下游的对手。
    北京队在阵容上一直有个缺陷,就是内线实力相对薄弱,特别是缺少一个优秀的中锋球员。从奥神引进的张松涛能力有限,很难对球队起到实质性的帮助。而在莫里斯离开之后,他们的内线实力进一步受损。因此,在很多场比赛尤其是和积分榜排名前列的对手过招时,他们的内线基本上会被对手“完爆”。在场均篮板这项数据上,北京队一度排在倒数第二位,截至第35轮也只上升到了倒数第四位。在内线越来越薄弱的情况下,北京队传统的快速进攻和三分球也施展不出来,导致攻防两端全部失势。
    还有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就是过分依靠马布里,直到本赛季这个问题也没有得到有效的改善。马布里今年已经40岁,职业精神再强大,也不可能每场比赛打到四十多分钟,还能每每在关键时刻力挽狂澜。即使意识到了这一点,北京队的本土球员依然不能为他分担责任。本赛季除了翟晓川之外,包括孙悦、朱彦西、吉喆以及新来的段江鹏都无法在攻防两端稳定发挥。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