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得中国代表团首金 满丹丹守得云开见月明

  一声尖叫,满丹丹率先闯过终点。在日本札幌举行的第八届亚洲冬季运动会上,满丹丹获亚冬会越野滑雪女子1.4公里个人竞速赛冠军,为中国代表团夺得首金。这枚金牌,是对她多年来坚持的肯定,更让她未来能够继续勇敢前行。
    出生在黑龙江的满丹丹,12岁开始练习越野滑雪,曾担任中国越野滑雪队队长。此前参加过2006年、2010年和2014年三届冬奥会,这是她第三次参加亚冬会,之前最好成绩为团体短距离第二名。6年前,在哈萨克斯坦举行的第七届亚冬会上,她在1.2公里个人短距离项目上,以0.1秒之差获得第四,遗憾无缘奖牌。
    来到日本,参加亚冬会,满丹丹没有想太多,也没有给自己定目标,但是她在训练中却很努力。“我的努力只会多不会少,所以拿到冠军,既是预料之中,也是预料之外,没想到赢的那么轻松。”当天比赛,满丹丹从小组赛到最后的决赛状态都异常出色,最终第一个冲过终点。“真没想到会拿到亚冬会首金,特别开心!”满丹丹赛后激动地表示,“今天比赛主要赢在气场上,好多人来为我加油,把客场当主场来打,滑行比较放松。”
    1989年出生的满丹丹,虽然还不到30岁,但退役的想法,一直在她的脑海中。从2005年开始一到夏天就会花粉过敏,也影响着她的体能、力量和轮滑训练。近几年,在训练中遭遇的各种风波、误解和委屈,让她一路走来更不顺利。在第十三届全国冬运会上,志在证明自己的满丹丹却成绩不佳。那时她看不见未来,觉得很迷茫,本来打算就此退役。但随着申办冬奥会的成功,国家加大对冬季项目的投入,让满丹丹看到了希望。
    在今年1月进行的2017国际雪联越野滑雪中国巡回赛第二站中,刚刚恢复训练的满丹丹在决赛中一路保持领先,最终毫无悬念地拿到冠军。“我们的训练非常系统,捷克外教引进了国际上最先进的训练方法,领导部门对越野滑雪的支持力度也越来越大,这让我们的成绩提升得很快。”满丹丹在那次赛后表示。
    经历了种种磨炼,满丹丹心态更加沉稳。“更有思想去分析自己的比赛,自己的技术动作,会更好地控制自己、控制比赛,这是我一年中学会的。”满丹丹坦言自己的进步。
    对于越野滑雪这个国内的冷门项目,满丹丹却爱得很深刻。尽管多次想退役,但最终“守得云开见月明”。“亚冬会首金,鼓舞着我和我们越野滑雪队,让我们更勇敢地前进。”满丹丹的坚持换来了理想的结果。
    对于自己的未来,满丹丹说:“如果我不退役,我会继续前行,平昌冬奥会见!如果平昌冬奥会,我的成绩还能保持,我想说,北京冬奥会见!我的动力就是想站在北京冬奥会的赛场上。”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