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自己的方式爱板球 相信黎明就在不远处

  板球虽然在中国还是一个小众项目,但其实它已经发展成为一个国际化的体育项目,全球已经有100多个国家开展了板球运动,英国、巴基斯坦、印度等国家甚至把板球看作是国球。从世界范围来看,由于女子板球水平差距不大,所以我国板球运动的发展自然把女队作为重点。尽管如此,一些男子选手仍然用他们自己的方式,爱着板球这项运动。

张宇飞——国家队球龄最长的人

    1992年出生的张宇飞,年纪不大却是国家男子板球集训队资历最老的队员。与大多数人在大学时期才接触板球的经历不同,张宇飞在北京知春里中学读初中时就加入了学校板球队。“男孩子淘气,不爱学习,打板球让我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也让我找到了存在感,获得了认同感。”
    一旦开始,便再也无法放下——这也许正是板球的魅力。张宇飞大学毕业后,虽然工作数次变动,板球却一直没有离开他的生活。从2006年我国组建第一支中国国家男子青少年板球队、2008年第一支中国国家男子板球集训队至今,张宇飞一直是其中的一员,而且后来肩负队长的重任——几乎没有任何一项体育运动要让队长承担如板球队长一样重要的职责。一个好的队长要有足够的自信,而且要将这份自信瞬间传递给整个球队;一个好的队长懂得很好地沟通,会告诉队员们需要他们做什么以及怎样做才能完成他们的任务;一个经验丰富的队长能够使球队发挥出更高的水平,更有效地利用球员的技能使对手出局,使球员和观众享受比赛……在板球比赛中,队长的作用甚至比教练更重要。也许得益于比其他人在更早的年龄接触到板球,张宇飞有着良好的板球意识,而且他技术全面,属于全能型选手。
    最近几年,在国家队不集训的时间里,张宇飞定期会在北京的一些院校进行板球普及和推广工作。采访他的时候,他刚刚结束清华附小的寒假板球特训营。“清华附小的板球运动开展得非常好,”张宇飞介绍说,“这次寒假特训营一共有35名营员,其中不少营员真的很有潜力。”虽然板球目前在中国的认知度不高,但张宇飞非常看好这项运动的未来前景。“板球其实是一项很有魅力的运动,它强调技巧性和团队协作,也非常适合东方人的特点,比如身体灵活、手眼协调能力好等等。”
    在板球普及和推广的过程中,张宇飞也有一些切身的感受。他认为,由于现代社会发达的资讯,学校和家长对于板球的接受和认可其实并不难。板球运动想要在中国有大的发展,最重要的是国家政策层面的推动。“国际板球联合会正在努力让板球成为奥运会项目,也许到那个时候,板球在中国会呈现出一个与现在完全不同的景象。我对未来非常乐观,而且充满期待。”
    张宇飞是国家队中球龄最长的人。由于种种原因,身边的人走了一拨又一拨。张宇飞说,他应该会打到2022年杭州亚运会,届时他30岁。“其实对于板球运动员来说,30岁正是当打之年,国外板球队的队长大多都是30多岁。”张宇飞说,“如果板球能够进入2024年奥运会,也许我会再努力一把,毕竟参加奥运会是每一个运动员的梦想。”

张鹏——全国首家板球俱乐部创始人

    张鹏,1986年出生,2005年以足球专项考入沈阳大学体育教育专业,2007年4月加入沈阳大学板球队。通过两年时间的校队训练,随着对板球规则的理解加深和比赛经验的丰富,张鹏更加喜爱板球这项运动。
    2008年底,我国选拔组建第一支中国国家男子板球集训队,并在2009年初参加泰国挑战者杯比赛。经过校队和国家集训队的选拔,张鹏终于进入最后的出征名单——在国际赛场为国争光,从小热爱体育的张鹏终于实现了自己的梦想。虽然作为替补,张鹏只上了一场对马尔代夫的比赛。当他在对方休息区前接住又高又远的接杀球后,兴奋得几乎喜极而泣——“仿佛在向世界证明:我可以!”
    2009年8月,得知国家又要组队参加2010年广州亚运会时,张鹏已经大学毕业,回到父母身边,有了稳定的工作。这时候他面临两难的抉择:是安稳地陪在父母左右,选择规划好的人生;还是放弃工作,拿着600元工资随国家队四处征战,而且最终能否参加亚运会还是未知数。“这时候我想起一句话:不要因为走得远了 而忘记当初为什么出发。于是,我慢慢说服家人,然后全身心投入到国家集训队。”
    巴基斯坦是板球强国之一。2010年初深圳集训结束后,国家集训队中的一些队员跟随主教练拉希德·可汗去到他的家乡巴基斯坦集训了一个月。这次巴基斯坦之行,队员收获颇丰,不仅在技术上有很大长进,自信心也有了很大的提升。也正是这一次经历,奠定了张鹏在队中的主力位置。
    从2012年至今,作为亚洲板球联合会中国区发展官员,受中国板球协会委托,张鹏先后在沈阳、广州、上海、浙江和重庆推广普及板球运动。2015年6月,张鹏在重庆成立了全国首家独立法人板球俱乐部——大鹏板球俱乐部,立志于传播板球文化,普及板球运动,培养青少年板球人才。“是板球改变了我的人生,我的一切都是板球给予的,所以我希望为中国的板球发展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
    “我们俱乐部还在创业初期,前期一直在做宣传和推广工作。到目前为止,已有近万人接受过板球课程的培训。在我们的努力下,目前重庆有4所学校开展了板球运动,其中青龙路小学已经打造为区板球特色学校,板球进入到了校本课程。”张鹏说,他对俱乐部的未来规划还有很多,比如从小学到初中,从高中到大学,把孩子的升学渠道打开,建立起连续的培训体系;比如成立重庆市板球体工队、向国家队输送高水平运动员、培养当地的教练员……
    走过黑夜会更懂得珍惜光明。无论是张宇飞,还是张鹏,他们现在陪着板球走黑夜,相信它的黎明就在不远的将来。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