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岁游泳小将艾衍含:游泳就是我的生命

  艾衍含出生于2002年,这位年仅14岁的武汉姑娘是里约奥运会中国代表团年龄最小的运动员。小小年纪的她早已在国内外的重大游泳赛事中凭借过硬的成绩,给人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央视名嘴韩乔生就曾经评价她“前途不可限量。”
    对于如今正在多巴进行高原训练的艾衍含而言,里约周期的一切荣耀和遗憾都已成过去时,唯有经历带来的感悟才是真正的财富。“里约我并没有把自己最好的水平发挥出来,也说明我在平常的训练中还是没有练够,我要加大训练强度。”
    在做陆地力量体能训练时,由于下肢力量稍弱,艾衍含明显很吃力。训练结束后,记者问她累吗?她说:“累就是对的,这是我的职业,我不能因为训练累就有任何放弃的想法。”十几岁的少女道出了超出同龄人的职业责任感。也难怪金牌教练刘海涛对她赞不绝口,并这样点评道:艾衍含有灵性,比赛能力强,自制力也很强 。她也是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重点培养对象。
    说到体格偏小在游泳项目中不占优势,艾衍含小小的苹果脸上浮现出了倔强的神情。“我虽然体格上不占优势,但是我体重也轻啊 ,我划水的时候可以通过我的技术动作弥足一些不足。” 问起她座右铭是什么,她羞涩的脸红了一下,转而坚定地说:“我就是我,唯我独尊。”这霸气真不输给她的偶像孙杨。
    终究还是十几岁的孩子,说到好吃的就立刻展现出了孩子气的一面。她一边咂巴嘴一边说:“我们刘教练做的饭真好吃。之前有一次出国(比赛),他做了一个花菜,还是自己调制的配料,还保密不告诉我们,哼。但是真好吃呀。”
    2013年,因为学习成绩和运动成绩同样突出,11岁的艾衍含被评为武汉市十佳少年。这位“小学霸”6岁开始学习游泳,很快被汉阳区文体局和武汉市体操跳水游泳运动管理中心看中。随后,艾衍含每天上午在学校上课,下午到武汉市体操跳水游泳运动管理中心训练,周末和寒暑假更是整天泡在水里。
    艾衍含的主项是短距离自由泳,更偏重200米自由泳。游泳之于艾衍含而言意味着什么?“以前有人问我喜欢游泳吗?我年纪小的时候就随口说‘当然喜欢’。但是现在如果这么问我,我会告诉你游泳是我的生命。”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