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2017赛季CBA常规赛的七宗“最”

  2016-2017赛季CBA常规赛以一种戏剧性的方式精彩收官,与以往相比,本赛季无论在场内还是场外,都发生了很多变化,这些变化都推动着联赛向更高的水平发展。下面我们就用七宗“最”对刚刚过去的常规赛做一个梳理。

最激烈的席位之争
   

  每赛季8个季后赛席位对于CBA各队来说,自然是僧多肉少。本赛季季后赛席位的争夺更是达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激烈程度。没人能够想到,接近常规赛收官,竟然是四年三冠的北京、卫冕冠军四川以及2012-2013赛季的亚军山东三支球队争夺最后两个晋级名额。更加戏剧性的是,之前形势最为不利的四川凭借最后9轮比赛的8胜1负,提前一轮锁定季后赛席位。之前形势最好的山东却一直下滑,到最后一轮之前成为了最危险的球队,北京也神奇地在倒数第三轮击败“领头羊”上海,将希望保持到了最后一轮。让戏剧性达到高潮的是,北京在收官之战中主场以一分之差不敌四川,而山东主场以一分之差击败青岛,而且两场比赛都是在最后10秒之内确定胜负,北京和四川更是通过最后0.7秒见分晓。这让两支球队的命运再次发生反转。
    不仅如此,已经提前晋级季后赛的球队在排名上的竞争也异常激烈,上海和广厦在最后一轮通过两个加时才分出胜负,这个结果使得上海从之前的“领头羊”滑落到第三,广东升至第二。而之前两个赛季都打进总决赛的辽宁最终只排名第五,季后赛首轮就丧失了主场优势。现在来看,新疆、广东、上海、广厦、辽宁多达五支球队都具备了冲击总冠军的实力,这在联赛历史上还是第一次出现。

最“黑”的球队
   

  本赛季常规赛出现的最“黑”的球队当属上海,这支球队在15年前夺得一次总冠军之后,战绩一直下滑,经常无缘季后赛,上赛季只排名第12位。但本赛季,姚明的球队突然摇身一变,战斗力直线增强。绝大部分时间占据了积分榜榜首的位置。尽管最终他们未能保住这个位置,但没人会怀疑他们已经具备了再次冲击总冠军的实力。
    上海队本赛季脱胎换骨,根本上源于攻守两端的逐渐平衡,最近几个赛季很少晋级季后赛的上海却经常保持着场均丢分最少的纪录,本赛季他们场均仅丢98.92分,在8支季后赛球队中是最低的,放眼全联盟也仅仅比北京队稍高。而他们以往被诟病的进攻也有了很大起色,场均108.29分已经是一个非常不错的数据。两位外援弗雷戴特和亚布塞莱性价比很高,尤其是前者,场均37.3分对球队进攻端帮助非常大。刘晓宇、卢伟、翟逸、张兆旭等国内球员也发挥了重要作用。整个上海队的战术运转已经显得很流畅,他们唯一的弱点是季后赛经验不足,而且弗雷戴特非常有可能缺席季后赛的部分比赛,这对于“大鲨鱼”来说,将是个大考验。

最令人叹息的球队
   

  北京队之前已经连续六个赛季打进季后赛,并且拿到过三个总冠军,但本赛季的排名一直在第八左右徘徊,最后一轮主场面对四川,他们本有希望拿下对手晋级,但却没有发挥出水平,最后0.7秒被绝杀,直接后果就是被季后赛竞争对手山东绝杀,提前结束了本赛季的征程。
    客观来说,北京队本赛季战绩不佳与球员的伤病和停赛有直接关系,大外援莫里斯在关键阶段返回美国疗伤,替补外援杰瑞特能力有限。本赛季最稳定的国内球员翟晓川也在关键时刻由于和对手冲突被禁赛。这都给球队制造了很大的困难。
    另外,从夺冠的2011-2012赛季开始到现在,北京队沿用的基本上是同一套主力阵容和打法,这已经被其他对手研究得非常透彻,所以很多时候他们无法发挥出自己的特点和优势,比如外线投射,本赛季面对实力较强的对手时,他们的这个“杀手锏”一直被限制得死死的。
    当然,北京队本赛季也有收获,比如方硕,场均贡献已经上升到了9.7分,特别是常规赛收官阶段的几轮比赛,方硕展现了极强的个人能力和心理素质,必将成为主教练闵鹿蕾未来重点使用的后卫。翟晓川在经过了国家队尤其是奥运会的历练之后,能力进一步增强,本赛季场均17分,是队内本土球员头号得分手。有了这些年轻人的成长,北京队依然有重新崛起的资本。

最出彩的本土球员
   

  就像方硕和翟晓川一样,本赛季的常规赛上,国内球员尤其是年青一代的国内球员充分展现出了自己的特点、能力和激情,风头盖过了在大部分数据排行榜上位居前列的外援们。来自山东的丁彦雨航在最后一轮与青岛的生死之战中,关键时刻打成2加1,帮助球队以一分优势逆转对手,山东也因此才能搭上季后赛“末班车”。在出战的35场比赛中,丁彦雨航场均得到24.2分,超越易建联,成为国内球员中的得分王,是常规赛最有价值球员的有力竞争者。据了解,有NBA球队已经关注到了他。
    广东本赛季继续更新换代,球队中出现了不少新面孔,其中表现最出色的当属首次踏进CBA的赵睿,这位前国青队主力很快在人才济济的球队中占据了主力位置,场均贡献8.1分和2.8次助攻,对于一名后卫球员来说,这是个令人满意的数据。更重要的是,赵睿也有在关键时刻打关键球的大心脏,这也是他能得到主教练青睐的重要因素。
    除了继续勇猛的郭艾伦之外,辽宁队本赛季进步最大的当属赵继伟,场均8.1分和4.4次助攻均创造了个人新高。传控技术出色的赵继伟出色完成了梳理球队进攻的重任。浙江广厦的胡金秋在第二个CBA赛季已经打出了场均15.3分和7.9个篮板球的数据,表现完全不逊于新疆队的周琦,成为国内又一个潜力无限的中锋球员。

最严厉的规矩
   

  CBA联赛的对抗性越来越强,为了保证比赛的顺利进行,本赛季中国篮协进一步完善了各项纪律规定,加大了对违体犯规、技术犯规以及违反赛风赛纪行为的处罚力度。规定对技术犯规和违体犯规达到一定次数的球员,将追加相应的停赛场次。为了做到公开透明,同时起到提醒球员的作用,中国篮协每轮之后都会对各队球员的两种犯规次数进行更新,并且公示到官网。当一名球员即将累计犯满时,技术代表还会给球队进行提示。另外,技术台增加了录像设备,以方便对教练员和球员的相关违反规定的行为进行取证,从而根据实际情况做出处罚。在这种高压态势下,本赛季常规赛中球员冲突等违规事件有效减少,给联赛创造了一个和谐稳定的环境。

最热闹的选秀
   

  本赛季CBA选秀大会进入到第二届,与首届只有一人被选中的冷清不同,本届共有8名球员被各队选中。这其中既有来自高校联赛的郭凯、王洪、谷玥灼,也有来自俱乐部青训体系的黄子恒、史仪等,还有来自台湾的胡珑贸以及在海外打球的唐子豪。其中很多球员在常规赛中已经获得了比较稳定的出场时间,比如福建的胡珑贸,在场均15分钟的时间内可以贡献6分。山西的王洪也获得了场均接近10分钟的表现时间,在防守端的表现得到了主教练许晋哲的认可。“状元”郭凯在广州获得场均11分钟的机会,遗憾的是赛季中途受伤,否则的话他的表现可能会更好。另外天津的史仪、上海的唐子豪等人也都展现出了自己的特点。
    当然,与绝大部分的职业球员相比,选秀球员尤其是大学生球员的整体水平确实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不过选秀这条道路已经被证明是打通联赛和学校的一条正确途径,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CBA赛场上会出现越来越多有实力的选秀球员。

最强力度的职业化
   

  2016年11月22日将成为载入中国篮球史册的时刻,中篮联(北京)体育有限公司——也就是俗称的CBA公司正式成立,标志着CBA联赛迈出了职业化改革实质性的一步。公司由篮管中心副主任李金生兼任董事长,姚明担任副董事长,董事会和监事会云集了CBA俱乐部和地方篮协的代表。按照计划,中国篮协第一步会将联赛商务运营权授权给CBA公司,时机成熟时会将联赛的办赛职能移交给公司。而在季后赛打响之前,中国篮协也将进行换届大会,逐步与篮管中心完成剥离,这同样是深化改革的重要而关键的一步。CBA本赛季所出现的一系列历史性的改革无疑是为了更大限度地激发出联赛的活力,但是改革也蕴含着挑战,相关各方只有同舟共济,设计出科学合理的改革步骤,中国篮球才能健康稳健地向更高的目标前进。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