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女篮,成绩不是衡量进步的唯一标准!

  从上赛季的亚军到本赛季的第二,从成绩上看新疆女篮其实是“退步”了,但用新疆女篮主帅展淑萍的话说就是,成绩不是衡量进步的唯一标准。或许在最终排名方面,年轻的新疆队没有超越上赛季,但在心气、成熟度、球队凝聚力等诸多环节,新疆女篮的成长、进步都是显而易见的。
    上赛季,在马增玉、张晓妮等国手,彭诗晴、查尔斯等强力内、外援的帮助下,成立仅一年的新疆女篮就出人意料地闯入WCBA总决赛,并在与夺冠大热门北京队的比赛中发挥出了极高水平,让拥有国内最丰腴阵容储备厚度的北京队也倒吸一口冷气。新赛季,就在外界以及新疆队自己期待更进一步的时候,霉运却接二连三地造访。
    先是三大主力马增玉、邱思玥、张晓妮因为种种原因离队,而后顶替查尔斯的外援坎迪斯·帕克又因为家庭原因无法来华;更加令人绝望的是,常规赛第一阶段球队多名主力不在状态,临时签下的M·C·里特尔也没有达到球队的预期,最终贵为上赛季联赛亚军的新疆队居然在第一阶段落得北区倒数第一的尴尬排名;好在常规赛第二阶段新疆队上下重整旗鼓,最终闯入第三阶段“中四”组,为获得季后赛资格奠定了基础,可同样是在第三阶段,马雪雅又因为十字韧带断裂赛季报销,展淑萍、迪拉娜、彭诗晴又先后遭遇亲属猝然离世的噩耗……好像整个世界都在给新疆女篮找麻烦,想要看看年轻的她们的究竟能承受多少困难、多大的压力。
    如愿获得“中四”组第一之后,新疆女篮在季后赛首轮挑战“前四”组第四河南队,其实以两队常规赛末段的势头看,新疆队取胜应该悬念不大,但从比赛过程看,打球人少还是制约了新疆女篮的发挥,取胜过程并不轻松,而这也成为了球队止步半决赛的最根本原因。
    如果说之前新疆女篮跨越的都只是一道道“山梁”,那么半决赛横亘在眼前的就是真正的“高山”北京女篮:北京队不但保留了上赛季的主力阵容,还从上海队引进了个人能力突出的史秀峰,整体实力又上一个台阶,其在常规赛第三阶段“前四”组比赛获得10胜2负的骄人战绩就是最佳证明。而三场半决赛最多只有七人出场的新疆队也没能上演奇迹,总比分0比3告负。但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半决赛最后一场比赛,在客场一度大比分落后的情况下,新疆队仍旧没有放弃,最终将分差缩小在10分以内。这,就是命运多舛的新疆队全赛季表现的缩影!
    新疆女篮主帅展淑萍接受采访时表示,虽然一个赛季批评过球队、球员很多次,但还是为姑娘们的努力、付出感到骄傲,对于第三名的成绩,我是满意的,但我不会满足,下赛季,我们还要继续前进。
    下赛季,我们期待着已经渡过劫难,插满羽翼的新疆女篮可以像浴火后的凤凰一样,一飞冲天。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