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将张岩获得冬季两项7.5公里亚军

  亚冬会今天迎来雪上基础大项冬季两项的开赛日。在比赛的第一天,中国队就收获好消息,24岁的女将张岩在个人短距离7.5公里的比赛中,摘得银牌。对于处于低谷中的中国冬季两项来说,这枚银牌弥足珍贵。
    本场比赛之前,中国冬季两项男队参加了短距离10公里的比赛,但最好的名次仅是王文强的第10名。1小时之后的女队比赛,中国队派出唐佳琳、张岩、孟繁棋、马春4名选手,在这个项目上中国队有一定的竞争实力。其中第17位出发的张岩在卧射和立射打出了10发10中的成绩,“心理很激动,射击全中我也没想到。”张岩赛后向记者透露,“射击的时候我不是很紧张。教练告诉我,做好自己,不要看其他人,于是我就专心打,什么也没想。”
    可是在最后的滑行冲刺时,张岩速度慢了下来。“最后一圈体力有些不够用了,就是在坚持。”张岩坦言,最终她以20分56秒80的成绩冲过终点,排名第二,哈萨克斯坦选手加琳娜以20分32秒6获得冠军。
    这场比赛,张岩的射击做到了弹无虚发,10发10中。其实对于她来说,并不是第一次。2009年,张岩在世界青少年锦标赛,就斩获6公里和10公里的两枚金牌,由于稳定的射击命中率,被称为“神枪少年”。
    其实这趟亚冬会之行对于中国冬季两项女队员来说并不容易。她们两天前才从北京来到札幌,只是在昨天适应了一次场地,此前她们一直在奥地利参加2017年世锦赛。“这个场地我们的雪蜡还没有适应,雪质和欧洲的不太一样。”中国队教练宋文斌介绍说,“刚刚从世锦赛回来,时差还没有倒回来,队员很辛苦。”除了张岩摘银外,中国队派出的孟繁棋、唐佳琳、马春分别排在第七、第八和第十六名,对于这样的成绩,宋文斌很满意。
    本次亚冬会中国冬季两项队领队安林彬也表示,获得这枚银牌很不容易。哈萨克斯坦的选手在前五名中有四人,在这个项目上显示了很强的整体实力。张岩能够突破重围,值得表扬,这枚银牌也会激励这个项目的发展。
    “拿到银牌很高兴,但要是金牌就更好了。”张岩说的很直白。在射击10发10中的优势下,被滑行能力更为出众的哈萨克斯坦选手加琳娜超越,最终成绩慢了24秒多,这也反映了两者的差距。“因为有遗憾,所以我们还要继续努力。”宋文斌表示:“我们需要继续努力提高滑行能力。”
    亚冬会冬季两项首日比赛就迎来了一枚银牌,这是一个不错的开始。但宋文斌说,这只是一个小考,明年的平昌冬奥会是中考,而2022年北京冬奥会则是大考。虽然在名将王春丽退役后,中国冬季两项成绩下滑,但是面对2022年,安林彬认为,队伍还是有人才储备的,比如说现在还不到19岁的孟繁棋。她在2016年冬青奥会上获得了混合接力的第一名,而在今天的比赛中,也名列第七。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