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壶显威札幌亚冬会 秘诀用“心”驱动

  札幌亚冬会的两枚金牌已载入中国冰壶的历史,回溯过往赛事,用“心”驱动的痕迹历历在目。
    金牌只是中国冰壶在亚冬会上获得的理想结果,在为之争取的过程中,无论男队还是女队,对心理的打造又提升了一个层次。
    中国男队决赛再战东道主,从循环赛两队的交手看,日本队具有一定冲击力,不仅技术细腻,而且抗压能力超乎寻常,尤其紧要关头,敢于出手。当时两队战至第10局才最终决出胜负,如果不是因为日本队主将最后一掷略失沉稳,当时的结局尚难预料,因为之前中国队主将刘锐已经做好同对手打加时赛的准备。那场比赛从9比6的比分看,中国队占有优势,但实际过程远非那样轻松。
    金牌争夺战,中日两队再次狭路相逢,11比4的比分以及迫使日本队提前两局“缴械”的事实证明,中国队在心理上彻底击败了日本队。
    凡是能在冰壶国际大赛中一显身手,选手的技术能力必然已获认可,而彼此比拼的更多是心理。中国男队札幌夺冠,心理上的成熟奠定了他们成功的基础。眺望2018平昌冬奥会以及2022北京冬奥会,中国男子冰壶队想要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依然要用“心”做功课,因为技术能力的保障需要靠“心”来支撑。
    与男队相比,中国女队此番亚冬会折桂,心理优势同样起到了重要作用。
    循环赛负于韩国队不仅没有令中国女队的心态失衡,反而促使她们准确定位了自己。半决赛对日本队最后时刻逆转,决赛中“复仇”韩国队,这些经历无不与惊心动魄紧密相连,但恰恰是在这些过程中,女队获得历练,并逐步脱胎换骨。
    与日本队半决赛最后一掷,中国女队王冰玉异常冷静,对于这位老将而言,她的稳健会影响年轻队员的成长,因此她在关键时刻必须沉着,这种传承虽然无形、无声,但年轻队员会心领神会,并从中汲取巨大“养分”,进而有助于自身慢慢成熟。与韩国队的决赛更是如此,面对之前曾经两次战胜过自己的对手,意欲改变逆境,别无他途,只有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
    亚冬会尽管只是洲际比赛,但水平堪比世界顶级较量,有了这次锤炼,想必中国冰壶会逐渐找回自己在世界舞台的地位,但前提依然是用“心”驱动。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